本篇文章摘自: 商業周刊第 1053 期作者:曠文琪


比爾.蓋茲在退休之前,關心的不是VistaXbox360,而是未來的觸控技術,如何深入各家庭之中。


微軟董事長比爾.蓋茲(Bill Gates)退休前最念念不忘的事情是什麼?
答案不是新作業系統Vista的成敗,或是遊戲機Xbox360能否打敗任天堂的Wii。而是如何把你家的滑鼠與鍵盤,通通拋掉。
美國時間 一月六日 ,賭城拉斯維加斯的消費性電子展(CES)會場前,在攝氏零度的氣溫中,上千人排隊超過一小時,引頸期待的,是蓋茲在CES最後一次演說,這是他第十一次參加CES。之後,他將退出微軟的管理工作,蓋茲在二○○○年就把執行長位置交棒給鮑爾默(Steve Ballmer),今年七月,他將退休,專心經營慈善事業。
所有人都想知道,引領個人電腦(PC)風潮的蓋茲,退休前如何預言PC產業的下一步。有趣的是,透過個人電腦,讓人類變得過度倚賴科技的蓋茲,他的答案卻是:「未來,自然的風潮將當道。」「你不再需要滑鼠與鍵盤,你的手指,將可以取代很多東西。」
上市價格在五千美元以上
蓋茲用大型的觸控面板電腦──Surface(介面) PC,說明人與科技的介面,將能變得多友善。這台電腦就像是桌子般,微軟內部戲稱這是「神桌」。如果你想畫圖,只要用手指點螢幕上的色盤,就可以開始塗抹,想把剛拍的照片看清楚點,用手指往外拉一點,照片就會變大,想要橫著看照片,手指轉一下,畫面就會跟著動了。
微軟預估今年會正式推出Surface PC,初期價格仍介於五千到一萬美元左右(約合新台幣十六到三十二萬元),預計先導入至賭場、自動櫃員機與機場等。
蓋茲預期,隨著面板價格下滑,「再給我們五到十年。這項技術就可以進到你家的書桌與餐桌,甚至鏡子,到時候回顧現在,我們會覺得很奇怪,怎麼家裡的餐桌只是閒置在那邊,沒什麼作用。」


蓋茲對於拋掉滑鼠此事念念不忘,有跡可循。先前微軟力挺的平板電腦(Tablet PC),就是此概念的實踐,不過因為仍需要觸控筆操控,且面板成本仍高,並未被市場埋單,現在隨著技術的演進,蓋茲的夢想有可能成真。
其實,蘋果公司的iPhone,也是靠著能用手指輕易操作的「自然」技術,受到大眾青睞。而惠普與戴爾,今年也確定推出觸控電腦。
這股「自然」風潮,也將帶動台灣企業的商機。先前iPhone帶動的觸控面板商機,已捧紅如勝華與義隆電等廠商,不過多以小螢幕為主。Surface PC的出現,讓大家又看到進軍中大型觸控面板的機會。
拓墣產業研究所研究員柏德葳預估,今年觸控面板產值約三十億美元(約合新台幣九百七十三億元)。今明兩年,雖然觸控面板的重心仍以中小尺寸為主,主要應用在手機等手持式裝置,但之後成長動能將會轉向到中大尺寸,台灣目前在中大尺寸著墨的公司很少,若能先布局,後續爆發力可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