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時報 2008.01.27李鐏龍/綜合外電報導


     美股上周在聯準會(Fed)與布希政府強力作多,力挽空頭狂瀾下,行情劇烈震盪,最後道瓊與標普指數周線勉強收紅,那斯達克指數則翻黑。本周多空將再度對決,勝負關鍵為聯準會於本周例會中,是否會再降息 兩碼 ,因市場對此已有高度預期,而重量級顧問公司的觀點及利率期貨走勢均認為將降 兩碼 。


     聯準會利率決策單位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本周二、三召開例行會議,訂於台北時間周四清晨宣布表決結果。對市場波動具影響力的對沖基金顧問商Medley全球顧問公司,在上周五給客戶的報告中表示,預期聯準會本周以再降息 兩碼 的可能性最高。


     聯準會於上周二,即非例會期間,緊急宣布調降指標短率聯邦基金利率 三碼 ,至三.五%,幅度驚人。緊接著布希總統與國會領袖在上周四就一千五百億美元的財政振興經濟方案達成協議,再加上美國債券保險商財務緊絀的問題出現解決跡象,激勵美股在上周三.四大漲。


     不過上周五,隨著市場樂觀情緒冷卻,獲利賣壓湧出,美股又告挫低,道瓊工業、標普五百及那斯達克三大指數,單日大跌一.三八%、一.五九%及一.四七%,今年以來跌幅拉大到八%、九.四%及一二.三%。道瓊工業及標普五百上周周線漲.九%及.四%,那斯達克則跌.六%。


     上周三、四美股勁揚,使利率期貨反應的聯準會本周降息 兩碼 機率,在上周五較早時滑落至三六%,之後則隨著美股走軟而回升,收盤時彈高到七%。


     除降息外,美股本周走勢也將取決於布希總統本周一的年度國情諮文中,對振興經濟的著墨程度及是否再加碼。經濟指標方面,美國本周將公布:一月份就業報告、去年第四季GDP成長率及最近期新屋銷售率、耐久財訂單、房屋價格、個人所得與支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