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記者林淑媛/台北報導】2008.01.28 03:51 am


經濟日報和遠見雜誌合辦的最新調查顯示,國民黨在立委選舉衝破七成席次,壓倒性勝利讓國內政經信心從谷底翻揚,不僅台灣民心指數大幅跳升至39.1點,創下去年3月以來最高點;政治信心指數也升至40.8點,升幅達8.5點,是調查以來單月最大升幅。


在馬英九即將於3月總統大選取得勝利的預期下,民眾對兩岸關係的判斷也趨向樂觀,認為下月兩岸關係緩和的信心分數暴增17.7點,達到59.2,回到「尚得民心」的評價區間;對「最大在野黨(國民黨)整體信任指數」升至54.0,不但衝破連續十個月的負面評價,轉為正向,更是領先執政信任指數高達21.6點,在野與執政的信任指數差距擴大,創下歷史新高點,這將是國內政治版圖挪移的重要指標。


這項在立委選後進行的最新調查結果出爐,由於國民黨取得超過七成的立委席次,讓藍綠對立僵持的態勢丕變,民眾開始樂觀期待國內政治趨向穩定,各項政治指標信心出現大幅翻揚的局面。


國民黨立委選舉大勝,氣勢如虹,據遠見民調競選指標預測,3月總統大選的投票率預估將超過75%,在藍營於國會取得四分之三的絕對多數後,國民黨正副總統參選人馬英九與蕭萬長預測將在3月總統大選中的得票率高達62.3%,民進黨正副總統參選人謝長廷與蘇貞昌則只有37.7%,落後馬蕭團隊整整24.6個百分點。


國民黨在新國會中成為穩定多數,讓八年來處在藍綠對抗焦慮中的民眾「如釋重負」,對國內政治面的信心陡升,遠見調查指出,1月政治信心指數驟增8.5點,是20066月啟動調查以來最高。在經濟信心指數同步上揚的激勵下,1月台灣民心指數驟增6.7點,站上去年3月以來的最高點。


值得一提的是,隨著國內政治氣氛趨向明朗穩定,政治樂觀指數的表現也相當突出,本月份政治樂觀指數暴增19.6點,達到53.6點,是該項指數第一次從「有失民心」評價上升至「尚得民心」評價區間,意義非凡。


此外,在立委選舉順利結束後,各種政治攻訐與紛擾也因此降低,獲得大勝的國民黨信任指數上升至52.9點,比上個月上升4.3點,而國民黨黨主席吳伯雄的信任指數也升至55.1點,這也是民眾繼20068月以來再度出現對國民黨信心回升的跡象。


本項調查在本月15日至18日的晚上1820分至22時進行,以隨機跳號(RDD)抽樣及電腦輔助電話訪問方式(CATI),成功完訪1,006位台灣地區20歲以上民眾,在95%信賴水準時的抽樣誤差理論值為±3.1%。調查結果已對受訪者性別、居住地(競選指標預測則為戶籍縣市)、年齡、教育程度等項進行樣本代表性檢定,並進行加權處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