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記者李珣瑛、 蕭 君暉/台北報導】2008.01.28 03:45 am


華映將關閉映像管(CRT)、映像管監視器(CDT)生產線,轉做中小尺寸面板模組(LCM)與背光板,由於華映每月來自CRT部門的虧損高達1億多元,此舉可望使華映逐步止血,也凸顯全球液晶電視市場版圖快速坐大。


據了解,中國大陸是全球CRT電視最大市場,CRT電視急速萎縮,龐大缺口已被液晶電視所取代,讓布局大陸液晶電視市場最深的奇美電受惠最大,友達與華映等面板廠也可望雨露均沾。


繼新力、松下、樂金飛利浦顯示器(LPD)與三星SDI去年陸續關閉旗下CRT工廠後,華映也將淡出CRT事業。


華映總經理邱創儀昨(27)日表示,由於CDT與液晶監視器的價差只有2.5倍,使CDT已經完全沒有機會了,因此,該公司CDT全部不做。


至於CRT方面,他說,還在觀望中,華映位在大陸福州的CDT廠,已全面關閉不做,CRT工廠主要是位於馬來西亞,另外,有一小部份CRT是由福州的工廠生產。


他指出,關閉CDT工廠後,3月開始轉做背光板,初期規劃月產能50萬片,至於LCM方面,也將從5月開始生產,由於華映過去沒有做中小尺寸的LCM,只做到面板的中段(Cell),並把LCM交給其他LCM廠,未來華映將首次跨入中尺寸的LCM,小尺寸LCM則由凌巨負責。


全球三大CRT廠之一三星SDI上周公布去年第四季財報,虧損金額高達2.87億美元,是2000年上市以來的最高虧損紀錄,也是連五季虧損,該公司去年10月關閉CRT生產線,顯示CRT正大幅衰退中。


根據DisplaySearch統計,全球CRT顯示器產值,由2006年的75億美元,減少到2007年的51億美元,預估今年將再下滑21%40億美元,反觀,TFT-LCD今年營收將從去年的907億美元,成長到1,039億美元,成長率為14%,首度突破1,000億美元的產值關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