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經濟日報記者王皓正/台北報導】2008.01.29 03:55 am


全球股災效應再度蔓延,亞股全面重挫,台股昨(28)日失守7,500點關卡,目前已有18檔上市櫃個股跌破短中長各期均線,且外資與投信土洋法人今年以來同步賣超,這些「人氣潰散」的族群,近日股價走勢相對疲弱。


分析師認為,人氣潰散族群,絕大部分都是獲利不錯的績優股,但在國際股市盤勢反轉的情況下,仍然無法倖免於難,躍居為土洋法人的殺盤重心,在全球股市尚未止跌之際,投資人觀望為宜。


亞股全面下挫,台股以平盤附近開出後,因年前求現賣壓湧現,電子、傳產、金融權值股全面出現急殺,跌點及下跌氣氛擴散,終場指數大跌253點、跌幅3.28%,收在7,485點,成交量則縮至1,023億元,創今年以來新低量。


聯邦集團投資部主管簡朝諒認為,台股股價相對較低,預期下檔空間有限,但近期仍隨國際股市重挫,主因是融資斷頭及丙種資金年前收傘,壓縮封關前的資金動能。目前觀察點在於美股能否止跌,技術面則以5日線為強弱指標,外資籌碼則須觀察摩台指短線是否能維持相對強勢。


根據統計,所有上市櫃個股中,現階段股價已跌破短、中、長期所有均線,且今年以來外資、投信同步減碼超過的個股共計有18檔,其中,電子15檔,分布在電子製造服務大廠(EMS)、PCB 、面板等,其餘還包括塑化、航運等傳產個股。


進一步觀察這些弱勢族群的法人買賣超情況,今年以來,外資賣超鴻海(231712.2萬張居冠,宏碁(2353)賣8.4萬張、群創(3481)賣8.3萬張,其他遭外資減碼超過6萬張的個股,還包括、友達(2409)、奇美電(3009)、神達(2315)等。


另一方面,投信今年以來,減碼奇美電4.8萬張最多,友達賣2.6萬張,另外,宏碁賣1.6萬張、群創賣1.5萬張、瑞軒(2489 )賣1.5萬張等,也都被投信賣超在1.5萬張以上。


至於這些個股今年以來的股價走勢,則以可成(2474)跌幅50.26%最深,群創、東聯(1710)、全懋(2446)、金像電(2368)、瑞軒(2489)、裕民(2606)等都下跌超過三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