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C中文網20080130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13:41北京時間 21:41發表


中國總理溫家寶星期三抵達廣州,在火車站慰問因雪災而無法回家的民工。


前一天,溫家寶還到長沙看望了滯留當地的旅客,並公開作出道歉。他表示政府正在盡全力解決問題。


他說,"我們第一要修復電網,我們的火車需要電力。電網修復了,火車就能開動了。"


西方觀察人士說,考慮到中國沒有民主問責制,一名高級領導人向人民道歉,確實是少見。他們說,溫家寶公開道歉,顯示當局對社會不穩定以及民眾公開抗爭這些潛在危險的擔憂程度。


當局動員了五十萬士兵和武警,幫助抗災,向災民發送被褥和禦寒物品。


這場大雪正趕上農曆新年的來臨,影響到大批準備回家過年的民工。


據報導,廣州火車站滯留旅客的情況最嚴重,無法乘車離開的人星期二已接近80萬。


但是,《南方都市報》記者鄧恒在接受BBC中文網電話採訪時說,從星期二晚上開始,情況已經有所好轉。


南方都市報專門報導這次雪災造成返鄉民工滯留事件的記者鄧恒


她說,據她採訪得到的消息,京廣線斷電,造成廣州列車大面積延誤的主要路段,星期三上午已經恢復供電,但是由於湖南的天氣確實不容樂觀,偶然還出現斷電現象。


鄧恒說,"京廣線的恢復不能代表列車運營的恢復,因為列車運營的恢復需要有一個過程。"


"明天,廣州站有可能恢復正常。今天已經發出60列火車,明天有可能發出98列,而98列就屬於正常了。"


鄧恒還說,星期二晚上滯留在車站廣場上的人已經基本上被疏散走了,目前廣場上已經基本恢復了正常。


不久前,一些滯留在車站的旅客接受記者採訪時講述了他們的無奈。一名男子憤怒地說:"我已經呆了10天了,這10天裏,天天喝冰水,現在瘦跟猴子一樣了。"


另一男子說,"買不到車票,心情很煩躁,回不了家,家裏人也很著急。"


這場五十年罕見的雪災看來不會很快結束,因為氣象部門預測,今後幾天仍將有降雪天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