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時報2008.01.31【王宗彤/台北報導】


     友達法說會30日召開,果然交出好成績,去年第4季獲利不僅超出法人預期,全年營收與獲利更創新高。去年合併營收4801.84億元,年增63.8%,合併稅後淨利為564.76億元,年增5倍以上,每股稅後盈餘為7.22元。


     不過,外資昨日單日賣超友達3059張,投信法人相挺買超1156張,雖然友達去年獲利交出好成績單,但目前股價在55元附近整理,股價明顯偏低,外資也替友達股價叫屈,但友達表示,對股價表現,由市場決定。


     友達公布去年年報,總計第四季合併營收為1554.95億元,月增約12.7%。合併營業淨利則為347.81億元,合併營業淨利率為22.4%,第四季合併稅後淨利為330.92億元,第四季每股盈餘則為4.22元。高於市場預期。


     陸雪災 首季出貨預估少10%


     友達財務長鄭煒順說,去年整年是友達成立以來最好的一年,尤以第四季表現,不論在營業額及獲利都格外亮眼,合併稅後淨利約331億元,連續兩季創下獲利新高紀錄,甚至比去年第三季獲利成長47%


     對今年第一季出貨表現,第一季新增產能不多,6代線、7.5代線都微幅增加,但由於大陸暴風雪災影響,再加農曆年節因素,預估第一季出貨量較上季下降約10%,若市場需求沒有改變,45月營收希能彌補回來,其中,TV量會成長較多,約15%;而中小尺寸受季節影響較大,第一季往往是中小尺寸的谷底,下修約15%。以平均售價來看(ASP)來看,IT用面板第一季約15%跌幅,TV面板積極調整下,ASP維持持平甚至2~3%上升。


     友達指出,目前雖在產業淡季,但因為去年第三季以來的低庫存,使得目前正在重建庫存需求,產能利用率則維持滿載狀況,現階段只能應付客戶訂單需求,藉由這次大陸暴風雪災,生產受到影響,讓庫存更健康、供需更為平衡。


     8.5代廠 因應大尺寸TV需求


     但友達副董事長暨執行長陳炫彬說,受大陸暴風雪影響,目前預估對2月營運影響將有兩周,後續供應練因應都還要調整,預估對整體首季營運影響約5%


     此外,由於50吋電視需求已出現,友達公開表明8.5代線建置計畫,預計今年第四季啟動,今年全年資本支出約1300~1400億元。


     為避免外界解讀產能競賽,對8.5代線計畫,友達特別指出,去年資本支出約650億元,比預估少了300億元,而這300億元將遞延到今年,而今年原本預估資本支出700多億元,但由於8.5代線計畫,將再增加300~400億元,合計1300~1400億元。友達強調,如果未來50吋主流趨勢未變,友達絕不能在50吋上缺席,須提早因應,加上寬螢幕尺寸未來會加大,因此都會放進8.5代線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