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時報2008.02.02【王宗彤/台北報導】


     台股1日金豬年封關趁勢甩出漂亮的豬尾巴,終場以7673.99點收盤,上漲152.86點,成交值1231.3億元。法人對金鼠年的看法認為,儘管市場對美國經濟仍存有隱憂,但金鼠年台股選後經濟偏正向、外資回流下,農曆年後台股開紅盤可期。


     1日晚間融資額出爐,融資再減37億元,台股融資餘額今年來首度跌破三千億元大關,來到2976.67億元,這也是200767以來新低水位,與今年來融資餘額最高水位的3445億元相比,減少470億元,跌幅已有13.6%,隨著融資餘額續減,法人買盤回溫,法人多半對農曆年後的台股金鼠年開紅盤行情樂觀。


     元大投信表示,根據近十年(1998~2007年)統計資料顯示,農曆年後第一天台股上漲機率高達8成。另外,台股目前回到歷史低本益比區,且總統大選後政治及經濟面可趨明朗化,吸引外資態度開始偏多,因此,農曆年後台股開紅盤可期。


     此外,德盛安聯投信認為龍頭電子股也值得逢低承接,主要原因在於大部份的電子公司股價跌幅已深,投資價值浮現。不過短時間仍建議以傳產股中的金融、營建、資產、觀光及跌深的中概股,以及績優的電子龍頭股為開紅盤後的投資主軸。根據過去10年中有 8年新春開盤都上漲的態勢,若過年期間美股表現穩定,預期鼠年新春開紅盤的上漲機率就愈高。


     市場預期年後會有一波行情


     群益投信投資長王智民指出,如果在台灣農曆年假期間,美股沒有再重挫,則台股農曆年後開紅盤,預期仍有一波行情可期。目前市場預期美國房地產的景氣要到明年三、四季才會落底,但是有樂觀的預估則認為會在今年底就可能落底,只要房地產情況觸底,就有機會帶動消費慢慢回升,而按照最近美國聯準會(FED)在短短十天內降息5來看,市場預期後續FED仍會繼續降息,來提振經濟表現,並穩住市場信心。


     摩根富林明JF新興科技基金經理人葉鴻儒表示,對於近期跌深的台股而言,若農曆價期間無突發性利空的影響,可望在年後開出紅盤。另外,台股目前的好現象是,以往盤面重點都集中在電子股,但在兩岸政策持續開放、新興市場成長潛力旺盛等等利多消息面下,台股中各類股都有機會表現優異。


     就類股的走勢來看,元大投信表示,目前電子產業已步入淡季,尤其第四季以來許多電子公司面臨客戶調整庫存,使得第四季營運表現低於預期,目前觀察第一季的狀況,包括IC設計、基板、代工、主機板、LNB等產業,淡季效應仍在,但因股價已作相當程度修正,預期電子股45月淡季前反而有機會盤堅。


     而中概股、原物料股受到國際原物料行情回檔,加上大陸雪災,使得業績也將呈現修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