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時電子報 更新日期: 2008/02/02 04:39  陳一姍台北報導


 台灣社會再為爛銀行支付四四五億元的天價!被接管近半年的寶華銀行,昨天中央存保宣布,由新加坡最大控股公司淡馬錫控股子公司星展銀行標得寶華銀行,由存保與金融重建基金(RTC)賠付計四四五億元。這是RTC賠付中興銀行五八四億元、中華銀行四七四.八八億元後,史上第三大賠付金額。


 「半年後再賣,你一定搶不到!」中央存保總經理王南華「恐嚇」奏效。在議價最後一秒,新加坡星展銀行終於加碼四十億,成功標得寶華銀行四十二家分行據點與六百億資產。是繼渣打買竹商銀、花旗買僑銀、荷銀買東企、匯豐買中華銀後,外商購併本國銀行第五例。


 原先即被看好的寶華銀行標售案,昨日幾乎在破局邊緣。總經理王南華說,周四採公開競標,第一輪投標有三家,到了第三輪再度投標時,就只剩下星展銀行一家出價。由於出價者少,星展銀行昨日與存保展開議價,出價很低。


 王南華說,寶華出乎意料的難賣,一方面是因為去年該買的外銀都已經買了;一方面,寶華體質真的很差。寶華調整後淨值為負三八六億,甚至比中華銀還大。六百億放款中,外資認為體質也不太好。而本國銀行認為,未來經營環境不明朗,大金控現在都在觀望,認為買通路沒有用處。


 據了解,星展銀行昨日的出價,要求存保賠付約五百億,與底價相差甚遠。最後一次出價,王南華使出殺手,告訴星展:「已經有宣布流標的準備。」他分析,現在本國銀行不出價,是因為兩岸金融政策不明朗,只有外商有連結兩岸,服務台商,可以創造綜效的獨特優勢。半年後,政局明朗,勢必朝向開放的路走,那時候,寶華銀行在端出來賣,來搶親的人一定排長龍,星展不一定搶得到。這樣一席話,終於讓星展大幅提高出價,最後以存保賠付四百四十五億元成交。


 星展銀行母公司為新加坡最大控股公司淡馬錫控股,在併購寶華銀行之後,加上原有台北一○一分行,在台灣將有四十三個據點,直接完成大中華布局,可橫跨兩地與越南,服務台商。


 由於寶華銀行經營不善,財務不佳,以致在去年 八月十日 金管會委託由中央存保接管,且由土銀經營管理。



 


星展標得寶華銀 獲賠付445


【經濟日報記者雷盈、李淑慧/台北報導】2008.02.02 03:38 am


 


寶華銀行資產負債暨營業(Good Bank)標售案,經過131三階段投開標以及昨(1)日五小時議價程序後,由新加坡星展銀行得標,得標金額(即金融重建基金預定賠付金額)為445億元。


中央存保公司總經理王南華表示,昨天議價過程中,星展銀行出價三次,最後一次才落入中央存保公司的底價範圍。星展銀行在過程中總共降了50億元至60億元,第三次才終於拍板定案。


星展銀行以金融重建基金賠付445億元的金額標得寶華銀,僅略少於去年12月匯豐銀以474.88億元標下中華銀。國內最高賠付紀錄是中興銀行的584億元。寶華銀標售案,創下國內標售問題金融機構賠付金額第三高的紀錄。


新加坡星展銀行是新加坡最大銀行,是香港是僅次於匯豐與渣打的第三大銀行,目前在台灣只有一家分行。星展銀行標下寶華銀之後,將接收寶華銀原有的39家分行。


星展銀台灣區總經理李天成表示,星展銀希望擴展台灣的消金市場,台灣也是兩岸三地的重要經濟體,星展銀在香港、中國、新加坡都有分行,擴大台灣市場後,希望未來能提供企金客戶統籌的兩岸三地服務。特別是寶華原有放款對象以中小企業為主,很多是在香港、越南開工廠的企業,有助星展銀更深入掌握台商業務。


金管會主委胡勝正表示,星展銀行標購前已經先跟金管會報告。不過,昨天金管會也再瞭解星展銀行的股東結構,包括歐美股東持股50%、新加坡淡馬錫持股25%20%股權流通在外。胡勝正表示,星展銀行並無陸資成分,標下寶華銀沒有問題。


先前渣打銀行公開收購竹商銀、花旗銀行併購華僑銀、荷蘭銀行標購台東企銀、匯豐銀標購中華銀,四大外銀陸續完成在台灣布局,星展銀行標下寶華銀是第五家外銀加入在台競爭陣容。


國內金融業人士指出,這不僅對國銀造成很大競爭壓力,預期整體金融產業也將發生質變。


胡勝正對此指出,外銀陸續併購國銀,主要是著眼於台灣的財富管理市場,以及兩岸三地的企業放款業務,而金管會基於自由化、國際化原則,對於外銀進入台灣市場,是以平常心看待。


王南華說,昨天的議價過程中,看得出來星展銀行的意願很高,而存保公司不斷提出寶華銀行的優勢,終於讓星展銀行願意降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