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林則宏】2008.02.03 03:42 am


去年大陸經濟成長率達到11.4%13年新高,並且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以來,第二次經濟成長率連續五年達到兩位數。上一次是1992年至1996年,但隔年的亞洲金融危機讓大陸經濟無可避免遭受衝擊。


大陸經濟今年能否創造連續第六年超過10%的高成長率?目前看來挑戰還不小。


受美國次級房貸衝擊,歐美等主要市場陷入泥沼,日本近日驚傳中國毒水餃事件,儘管事件原因尚未查明,但再度重創中國商品的形象。


在大陸境內,元月10日以來大範圍雪雨天氣持續超過三周,受害區域廣達14個省區,災民逾7,800萬人,截至元月底直接經濟損失將近台幣2,500億元。


暴風雪凍傷中國經濟,預估首季經濟成長率至少會被拉下0.5個百分點,通貨膨脹率恐再創新高。但更值得關注的是,雪災來襲適逢農曆春節前,多個城市火車站聚集數萬甚至數十萬歸心似箭的返鄉民工。


飢寒交迫加上不耐無止境等候,廣州、合肥等地已發生零星暴動。這場開春以來的惡雪,估計將持續至農曆除夕前,屆時若滯留車站的大批群眾還不能疏散完畢,如何安撫群眾情緒將是一場嚴峻的考驗。


惡雪若引發社會不安,其傷害更甚於雪災造成的直接經濟損失,以今天兩岸經濟、社會緊密連結的程度,對於大陸雪災的後續發展,台灣應密切關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