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記者林淑媛/專題報導】2008.02.04 03:59 am


全球金融市場在20081月的第三周,歷經一段驚心動魄的黑暗期,股災像瘟疫一般蔓延,美國聯準會(Fed)一口氣連續降息5,重貼現率從5.25%降至3.5%,但美國經濟趨向衰退的憂慮仍在全球蔓延,不少人批評Fed主席柏南克根本是「恐慌式降息」,貨幣政策在這波次貸風暴中失靈了。


美國是全球經濟龍頭,外界正注視著美國經濟發展的一舉一動。柏南克2006年自在位近20年之久的葛林斯班接下聯準會主席大任,卻是接連出包,這個出身美國名校普林斯頓大學教授的Fed主席,本身專長就在貨幣經濟學,最近幾次降息演出,讓不少國外知名專家與媒體批評為「像個學者的央行總裁」;相較於葛老在理事會中的強烈主導性,柏南克凡事先諮詢再做決定的行事風格,引來美國貨幣政策根本是被華爾街牽著鼻子走的譏評。


柏南克到底在緊張甚麼? 美國次級房貸風暴自去年8月開始愈演愈烈,外界擔憂這股金融動盪的引信至今深不見底。經建會副主委葉明峰坦言,由於最近發生一連串金融業受傷的案例,很多專家都看淡美國的經濟前景,葉明峰認為,一連串的經濟問題 「光是用貨幣政策是無法解決的,美國經濟的確一直走下坡。」


美國第四季經濟成長率只有0.6%,已經接近零成長的狀況,寶華綜合經濟研究院院長梁國源分析,如果今年第一季美國經濟還是出現這樣的狀況,美國國民經濟研究局(NBER)最快將在第二季宣布自200111月開始迄今的景氣擴張期正式結束。


梁國源說,柏南克緊急降息5的政策,迄今很難看出效果;但台經院研究員陳淼則認為,美國本身經濟體質很好,次級房貸的影響還是在金融面與房市衝擊部分,消費面並未受到太大打壓。但他也質疑柏南克的貨幣政策,認為調降利率等於把存款戶的資金逼出金融機構,弄得現在美國利率比CPI還低,不是很奇怪嗎?


貨幣政策失靈,布希政府為挽救美國經濟頹勢,在1月底提出金額高達1,500億美元的振興經濟方案,以確保金融市場的穩定、減輕次貸風暴對美國經濟的衝擊,但葉明峰認為,這部分主要著重在美國人民的退稅,100美元至300美元的退稅效果,對高所得的美國人而言,無異是「杯水車薪」,外界對此評價不高。


北半球的中國大陸以及其他國家,正面臨嚴峻的寒冬,原油價格要在短期內回跌並不容易,包括台灣在內的國家為預防通膨,持續調升利率,但Fed卻自20078月起,已經五次調降聯邦基金利率,並六次調降重貼現率,儘管美國持續降息並未看出任何刺激經濟成長的效果,一般預估今年318召開的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中仍會繼續降息。


柏南克的貨幣政策難題,讓發表多篇1929年經濟大恐慌論文的他,被美國媒體批評為「真正的課題現在才開始」。若美國經濟真正趨緩,台灣首當衝擊就是外貿出口,葉明峰說,這個問題去年底經建會就考慮過,今年的經濟發展變數太多,只能仰賴內需,不能靠外貿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