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時報2008.02.05【 陳美 君、黃怡錦/台北報導】


     台北匯市就要封關,但整體表現仍相當不平靜,積極看升台幣後勢發展的海外資金,持續衝撞三二元的整數關卡,盤中最高升幅達到一.六角,令人意外的是,近日在尾盤神出鬼沒的央行,昨日並未力挽狂瀾,壓縮動作僅點到為止。匯銀圈認為,要注意央行鬆手的跡象,三二元就算今日不破,年後開紅盤也會很快看到。


     美元匯率最後以三二.七元報收,升值一.八角。台北外匯經紀公司成交量一二.九億美元,仍有十億美元以上的水準。


     對於台幣升值的預期愈來愈強烈,也反映在海外NDF的價格上,昨日一個月期看升新台幣匯價,擴大到二.五角上下(二.四五到二.六五角間)。外匯交易室主管說,台美利差反轉後,市場強烈看升新台幣,認為短線內「沒有走貶的機會」,央行上周尾盤阻升的教訓,只是少數人的痛,不是多數人的集體經驗。


     而央行昨日動作的轉變,也引起銀行界的注意。外銀交易室分析師說,上午交易時段,央行且戰且走,與外資拉鋸,匯率呈現鋸齒狀走升,但午盤開始,也許是匯率距三二元相當近了,央行開始不願讓步,「匯率於是以躺平的方式呈現」,直到終場前,這維持甚久、超過一.五角的升幅,才又被壓回。


     但在央行最重視的即期市場收盤行情上,並沒有出現先前的「急凍價」,壓制升幅像是做做樣子,導致收盤行情的升幅逾一角。市場人士分析,昨日交易主力來自三方,仍是外資唱主戲、商跑龍套、央行壓軸,估計外資昨日匯入六億美元,包括股市封關那天,來自新加坡主權基金,大買台積電的股票交割款;央行對市場的干預,則明顯縮手,估計在三到四億美元之間。


     「央行鬆手了嗎?」是昨日匯市收盤後的交易室熱門話題;到底該看升值幅度還是盯匯價,也各有解讀。一派看法認為,「升值幅度破一角」是央行的表態,央行即使強硬但不會逆勢而為,終於要向台幣升值的趨勢讓步;也有交易員說,眼底下的事實是,雖然只要接近三二元就往回拉,但拉回的幅度的確明顯縮手,照這樣,今日三二元能否守住,雖不知道,年關後,除非有出乎意料的變化,肯定非升破不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