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記者丁萬鳴/台北報導】2008.02.06 03:59 am


行政院主計處昨天發布一月消費者物價指數,漲幅百分之二點九六,漲勢趨緩,值得注意的是食品價格上漲推動核心物價升高,年增率達百分之二點七一,創民國八十八年三月以來新高,並連續四個月漲幅超過百分之二。


主計處指出,食品與油料價格飆漲是影響物價的兩大因素,近半年來大宗穀物價格頻創新高,以小麥為例,廿 二公斤 裝商用麵粉價格由去年初的新台幣三百多元,跳升將破六百元,帶動糕餅、麵條、麵包等價格連續上漲。主計處三局科長吳昭明說,預期核心物價下半年才可能回跌,國內通貨膨脹壓力仍大。


受到一月原油狂飆衝擊,躉售物價(WPI)指數年增率達百分之十點二一,創九十三年十一月後新高。進口物價年增率的漲幅高達百分之十六點九四,則是七十九年十一月以來的最大漲幅。


主計處統計,去年全年的核心物價年增率為百分之一點三五,但上半年的漲幅僅百分之零點七,下半年隨著國際穀物行情上揚一路走升,去年第三季核心物價漲幅達百分之一點六,第四季飆升至百分之二點四,今年一月核心物價漲幅進一步攀升至百分之二點七一。


吳昭明說,核心物價年增率連五月超過百分之二,WPI也是九十三年十一月來新高,加上春節效應,物價上漲壓力大。


主計處昨天發布一月份物價變動概況,消費者物價總指數較上月下跌百分之零點五七,較去年同期上漲百分之二點九六;和去年同期相比,食物類漲幅百分之五點二九最大,乳類、肉類及穀類製品等民生必需品漲幅都超過百分之十。


國際穀物和農工原料都大幅上漲;其中,如以美元計價進口物價和進口農工原料年增率,分別為百分之十八點三九和廿二點五五,都創下歷史新高,其中僅原油進口價就由每桶五十點八美元,漲到八十八點五美元,物價年後還有上漲壓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