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源:中央廣播電台2 008 / 02 / 05 星期二 17:34   


世界銀行總裁左里克4日宣布,任命北京大學中國經濟研究所主任林毅夫,為新任首席經濟學家與負責發展經濟學的高級副總裁,任期預定從531日 開始。林毅夫成為世界銀行第一位來自開發中國家的首席經濟學家。


林毅夫5日在接受央廣新聞部訪問時,談到台灣經濟的情況時指出,台灣經濟發展還是有許多機會,但是要掌握這些機會,要克服許多困難,其中最重要的就是要依照經濟規律來辦事。


林毅夫說: 『台灣經濟要發展,我想要分為兩方面,一個是產業結構要升級,二方面是把隨著工資增長,在國際競爭中逐漸失去優勢產業轉移到海外去,這是一個自然的規律。轉移到海外去,最好的地方是中國大陸。』


林毅夫說,如此一來,才能夠讓台灣的資金和勞動力釋放出來,加速台灣的產業升級。


至於有人擔心,台灣產業如果轉移到中國去,將造成台灣本身的產業空洞化。對此,林毅夫指出,日本50年代也是將勞力密集的紡織業轉移到台灣和韓國,當時在日本也引起產業空洞化的討論;但是,如果當時日本不把附加價值較低的產業轉移到海外,就無法發展附加價值較高的產業,也就無法促進產業升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