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析:如果問一問家裏年過七十的長輩,也許有人還會記得將現金藏在家裡的情形,在台灣應該在民國55(1966)因為政府鼓勵人民儲蓄,很多人就把錢存在郵局和合作社,可能在民國75(1986)以後,每個家庭多多少少都會資一些金融商品,不管是股票、基金或是保險。而印度的情形,應該會隨著知識的普及而會改變,全印度家庭將錢投資股市者,僅佔百分之零點五,投資買人壽保險者則佔百分之二。所以印度的金融市場應該有很多的開發空間。


2008/02/07 19:14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郭傳信新德里200827日 專電)據印度國家應用經濟研究委員會與印度紐約人壽公司一項聯合調查指出,傳統「以備不時之需」的觀念,是印度家庭儲蓄的主因,但超過三分之一的家庭寧可將大筆現金藏在家裡,認為比較安全,即使沒有利息也好。


報告說,儘管印度並沒有社會福利制度,但「養老金」並不是印度人儲蓄的主因,所謂的「不時之需」,泛指疾病等緊急用途、子女的教育與婚嫁、以及節慶花費和送禮等。


在六日發表的這項名為「印度人如何賺錢、花錢和存錢」的調查報告表示,在全國接受抽樣調查的六萬多戶家庭裡,存款戶數超過百分之八十一,但其中百分之三十六是把錢存在家裡,另有百分之五十一是把錢存在銀行裡。


報告說,也有家庭將錢存在政府郵局帳戶裡,但全印度家庭將錢投資股市者,僅佔百分之零點五,投資買人壽保險者則佔百分之二。


這項在二零零五年進行調查的報告又指出,就全印度整體而言,家庭將錢投資金融機構的總額,例如小額存款、買股票和人壽保險等,僅佔家庭收入總額的百分之三。


據報告,印度全國約有兩億零五十九萬戶家庭,其中百分之四十為無房地產的家庭。


國家應用經濟研究委員會籌劃委員會副主席艾魯瓦利在報告中表示,據二零零四至零五財政年度數據,印度城市家庭年收入平均為九萬五千八百二十七盧比(當時約值二千零八十三美元),將近鄉村家庭收入的兩倍。


艾魯瓦利說,由於收入高,城市家庭年儲蓄總額約兩萬六千七百六十二盧比(當時約值五百八十一美元),也是鄉村家庭的兩倍。


報告也指出,印度家庭儲蓄有百分之二十二是為了存錢購買汽機車和電器品等消費性耐久財。報告說,印度城市家庭擁有汽車者約佔百分之十二,鄉村地區約百分之三;擁有機車者,城市家庭約佔百分之三十四,鄉村家庭約百分之十九;擁有彩色電視機者,城市家庭約佔百分之五十四,鄉村家庭約百分之十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