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析:台股封關期間131---- 28美股道瓊指數從12650.36跌到12182.13,累計跌468.23點,新春開盤是否有紅包行情,尚難判斷!


【聯合報記者鄒秀明/專題報導】2008.02.11 03:35 am


根據統計,近13年來台股農曆年開紅盤當日,股價多以上漲作收,平均上漲機率高達八成五,二周後平均漲幅為1.95%,上漲機率仍高達七成七,一個月後漲幅更達2.84%,顯示農曆年後市場資金充裕,如果國際行情沒有重大變化,有助穩定台股走勢。


依照往年經驗,農曆年後至元宵節期間,台股通常會出現一波紅包行情。


不過,今年元月行情走樣,不少投信法人跌破眼鏡,但由於月線呈現連三黑,從技術線型分析,年後開紅盤股市行情回溫反彈機率提高。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適逢總統大選年,通常越接近大選日,行情變數越難掌握,新春開紅盤至元宵節反而出現一段空窗期,有助市場資金行情發酵。至於中國大陸雪災後重建,能否激勵相關中概傳產、內需股,也可密切觀察。


根據統計,歷年來農曆年開紅盤後,台股普遍以傳產股股價表現較佳,包括水泥、塑膠、營建及金融股都出現紅包行情的機率較高。


電子股則受到傳統淡季衝擊,鮮少成為紅包行情中的主流,今年封關期間美國經濟動態,是電子股能否順利止跌的重要參考指標。


儘管台股歷年開紅盤上漲機率居多,新春紅包行情多由本土資金發動,但今年美國降息逼出資金,台股也將湧入不少海外資金,由於外資向來看重績優權值股,年後投資人也可觀察外資動向,跟著外資腳步進場撿便宜。


不過,今年農曆年後行情與往年不同的是,國際金融市場變數太多,一旦年節期間國際股災再現,台股新春開紅盤也將受到影響,即便台股年前表現相對低檔有撐,但仍將面臨壓力。


根據統計,台股農曆年後行情雖然下跌機率只有三成,但只要發生,跌幅都不容小覷,投資人不宜被年節歡樂氣氛沖昏頭,放假期間仍應觀察國際行情變化。


例如民國89年開紅盤後一個月內,大盤竟重挫13%;92年則重挫12%。


去年開春二周內,受到中國大陸股市暴跌、二二八引發等政治變數疑慮因素波及,開盤二周內,指數也重挫超過3%


MA資產管理執行長陳冠融提醒,目前國際次貸風暴尚未平息,目前普遍預期今年第二季風暴才有和緩的可能,加上國內總統大選揭曉前仍有變數,投資人仍須留意市場不確定因素,紅包行情僅可少量嘗試,除非大盤站上8000點以上,且持續放量挑戰8500點年線,否則不宜輕易重押股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