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記者鄒秀明/專題報導】2008.02.11 03:35 am


美國聯準會在華人農曆鼠年前夕九天內連降息5,但全球股市仍不見大漲行情,各國普遍面對通貨膨脹煎熬,不確定利空持續干擾全球股市,台股封關前相對抗跌,預料農曆春節開紅盤後,大幅下挫機會不高,不參加抱股過年的資金可望回流,但仍需觀察美國各項經濟數據的影響。


次級房貸 餘波盪漾


全球股市走了近5年多頭行情,在美國經濟出現疲弱訊號、次級房貸餘波盪漾之下,投資人對股災的震撼教育記憶猶新。根據寶來金融集團統計,近三年台股波動度自18.6%25.5%,提高至去年的34%;由於封關前8,000點指數已失守,預料今年台股開春波動機率仍大。


目前全球股市步入空頭疑慮增高,寶來證券策略分析師王兆立表示,農曆春節過後,仍持續看好資產、營建與觀光等族群,由於此波這些族群股價抗跌走勢,主要是受惠兩岸可望漸次開放,基本面較不受國際股市衝擊,反而成為資金避風港。


金融股 可逢低布局


王兆立指出,除資產股外,金融股也在市場預期兩岸財經可望鬆綁下,有機會繼中概股後大幅上揚,尤其年節期間各總統候選陣營可望繼續釋放利多,建議過完年後可逢低布局,等到整體台股在總統大選,以及美國經濟疑慮解除後,將有大幅上漲空間。


值得注意的是,一月下旬電子成交比重逐漸回復到近6成水準,電子股是否重回主流,成為台股短線打底完成的重要依據,只要年假期間國際股市反彈,成交量恢復到平均1500億元左右,預料春節後開盤行情不至太悲觀。


電子股 不建議重押


不過,美國去年第四季經濟成長率遠低於市場預期,市場對美國經濟後勢悲觀看待,甚至預測今年第一、二季美國經濟將出現5年來首度衰退,瑞展產經董事長陳忠瑞指出,美國一口氣降息5,顯示衰退情況高於預期,投資人要提高警覺。


目前美國處於財政與貨幣政策尚未發揮效益的空窗期,未來美股行情將持續反應經濟數據走弱,我國電子股多集中外銷美歐,基本面難逃美國景氣波及,專家建議,電子股去年年報、今年第一季季報可能反映利空,除非跌深價值浮現,否則不建議重押。


大陸雪災 刺激重建


台股封關後,投資人還有兩大觀察重點,一是中國大陸雪災後續效應,另一是美國次貸災情。若大陸雪災難以善後,後續仍有排水問題,但不排除刺激災後重建需求;至於美國次貸則需要時間化解,降息不是萬靈丹,只有可能延後利空爆發。


大昌證券經理張世墩指出,電子股配合次貸利空與籌碼沈澱,預料到五月總統就職後,才有機會利空出盡,屆時會有大幅反彈的空間,在此之前,投資人可採取短進短出策略因應。


守住7300 翻多有希望


張世墩表示,年後台股需先守穩7300點關卡,否則線型將無法翻多,若能反彈回補站上八千點大關,有助市場氣氛好轉,投資人可先行選擇具備兩岸開放題材的個股,例如具備商辦、店面利基的營建、資產股,或觀光飯店等股,待宣布直航利多出盡時,再行出脫。


若選後兩岸政策明朗,美國次級房貸效應開始減緩,台股指數將大幅上揚,寶來證券表示,考量景氣落底、淡季效應及政治變數,今年大盤低點可能落在第一季,農曆年後是逢低找買點好時機,不妨利用年假先做好功課,以投資價值、競爭力為依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