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析:孟買Sensex 指數今天再跌22.90.14%16,608.01


【經濟日報編譯劉道捷/綜合孟買十一日外電報導】2008.02.12 03:38 am


孟買股市去年電力強大,進入1月後卻開始急凍,今年來股價已暴跌18%,是亞洲表現最差的股市之一,連號稱印度有史以來最大IPO案的信實電力,首日交易就暴跌逾17%


信實電力(Reliance Power)上月15日釋股時曾創下初次公開發行(IPO)一分鐘內認購一空,募得逾1,170億盧比(30億美元)的紀錄,超額認購金額1,910億美元,也創下印度資本市場史上最高紀錄。


然而,信實電力公司11日以450盧比開始掛牌交易, 盤中一度激漲33.31%,漲到599.9盧比後,收盤時卻慘跌372.5盧比,大跌17.22%11日信實電力從最高價599.9盧比,跌到最低價355.05盧比,差距高達69%,可能也是歷史紀錄。


孟買股市今年以來的震盪幅度幾乎一樣驚人,30種敏感股價指數Sensex)從1820,873.33點的天價,跌到1116,630.91點的今年最低價,差距達到25.51%光是11日,該指數就跌了833.98點,跌幅高達4.78%


印度股市今年以來共下跌18.02%,和去年47%的漲幅形成強烈對比,甚至在上月中以前,印度股市仍然虎虎生風,比世界大部分股市更能對抗美國經濟走軟的拖累,主因在於眾多備受期待的IPO與外國人買進。


現在印度股市可能同樣承受不住壓力,走上潰散之路,眾多IPO案撤消,原本是今年世界第二大規模的IPO案也叫停,投資人轉趨悲觀,短期內股市沒有回升的跡象。


新加坡金英證券印度研究部門資深副總裁沙阿說:「我看印度可能進一步下跌,主因是人氣已經大幅衰退。」他預測Sensex指數今年全年將在16,000點到20,000點之間波動。


孟買DSP美林公司經紀部門總監賀蘭德說:「現在沒有人想冒險,投資人希望等到全世界情勢塵埃落定後,才做決定。」11日孟買股市大跌前,他預測今年印度股市會比去年上漲15%


幾周前十分紅火的IPO市場現在已經聲嘶力竭,根據湯瑪遜財務公司的資料,印度是今年以來世界最大的IPO市場,信實電力的大型承銷案占的比率很高。


但最近的困難情勢已經迫使兩件備受注目的IPO取消,其中一件是艾瑪MGF土地公司,另一件是五和醫院公司(Wockhardt)。


孟買普利證券(Prabhudas lillad-her)機構銷售交易員裘西指出,大家現在對新上市股都會三思,IPO市場一定會暫時休息一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