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業寒冬 遠航退票冷處理


【聯合晚報記者邱瓊平/台北報導】2008.02.13 03:06 pm


遠東航空農曆春節前傳出延後發放年終獎金,年後又驚傳退票1.5億元。遠航表示,是相關人員作業疏失,民航局也幫忙背書。民航局長張國政表示,遠航只是發生財務周轉問題,並沒有產生危機。


針對退票一事,遠航內部氣氛顯得低調,並且緊急開會協商後續處理事宜。遠航表示,發生跳票的原因是承辦人員的疏失,沒有發現中油油款到期日是農曆年前最後上班日,致使5日出現1.5億元的退票。


遠航強調該名發生疏失的承辦人員已經遭到懲處,且已和中油協調,先償還3000萬元,並註銷支票提示,其餘的1.2億元會在35以前,分為三筆款項清償,且該公司成立50年以來,從未發生過退票。遠航員工也說辦公室運作一切正常。對此,張國政指出,昨天已就此事進行了解,這應是遠航財務運作上的問題,而遠航將廈門航運站和高雄空廚等業外投資處理後,現金問題就可以解決。他更說,遠航不至於產生危機。


不過遠航在過年前才公布年終獎金要延後到35再發放,已引起外界揣測。現在又傳出1.5億元的退票事件,也讓業界懷疑遠航的財務是否已發生問題。


 


遠航退票 中油意外


【聯合晚報記者沈明川/台北報導】2008.02.13 03:06 pm


幾十年的老客戶遠東航空,購油付款驚傳退票1.5億元,受害人國營事業中油公司也大感「意外」。不過,中油有關主管認為,遠航過去付款一直很正常,這次退票相信應該是春節新年遠航員工的作業疏失。


中油油品行銷事業部航油處長王仁杰表示,遠航是國內航線的龍頭,是中油幾十年的客戶,每月購油的金額上億元,過去付油款都沒有問題,信用度很好,這次退票是第一次發生,所以中油也很感意外。


退票發生在25,春節前的最後上班日,造成中油向國泰世華銀行提示一張1.5億元本票被拒。王仁杰指出,遠航是中油忠實的大客戶,這次退票應該是內部忙著春節新年相關工作時員工的疏失。


王仁杰說,中油與遠航高層洽談後,昨天遠航已先付了3000萬元,剩下的金額也開了三張支票,預訂35前分三期給付。


中油表示,有關遠航跳票一事,遠航昨天已做了重大訊息揭露。



OTC:遠航資金缺口需再瞭解 14日起改全額交割


張達智/整理 http://www.cdnews.com.tw 2008-02-13 10:01:12


 遠航驚傳5日退票,金額1.5億元,引發市場關切遠航財務資金缺口問題。櫃買中心副總經理寧國輝12日表示,已赴遠航查核,初步了解此款項為中油油款且為本票非支票款,遠航資金缺口是一時或長期累積下來的問題,需再進一步瞭解。14日起遠航交易變更為全額交割股。
 遠航25日 發生存款不足,退票1.5億元,櫃買中心公告,遠航214日 起採每30分鐘撮合1次的分盤交易方式交易,交易變更為全額交割股。

 高鐵通車後嚴重衝擊國內航空營運,外資則相準未來兩岸三通商機,希望借機入股,遠航去年董事會決議以減資再增資的模式改善財務結構,值此敏感時刻,遠航竟傳出退票事件,不免引發市場高度關注。

 寧國輝表示,12日一早監理部人員即前往遠航進行實際查核作業,初步了解此次退票款是與中油往來的油款,公司給予的退票理由是,適逢年關資金需求高峰期,資金調度不及所致。至於詳細情形、財務資金供應短缺是一時或長期累積下來的問題,仍待查核人員回報後才能進一步瞭解。

 不過,據了解,此款項是壓在中油手上的本票,並非一般支票款,中油會在農曆春節前一天將本票軋進銀行,顯然不太尋常。


 遠航12日前往櫃買中心舉行重大訊息,說明退票相關事宜,表示因為農曆年假期相關事務倍增,以致經辦人員有所疏失,已償付部份票款,另以換票方式遞延部份票據,並懲處相關人員。

 遠航25日 發生存款不足,退票1.5億元,櫃買中心公告,遠航214日 起採每30分鐘撮合1次的分盤交易方式交易,交易變更為全額交割股。
【中央網路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