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4是西洋情人節,由於受到強烈寒流一波波侵襲的影響,鮮花市場嚴重短缺,價格隨勢攀升,業者在鮮花貨源供不應求下,改推出金莎巧克力、手工玫瑰應景上市,不少商場還設立特別專櫃,粉紅的心型包圍著各式各樣的巧克力,非常搶眼。214是西洋情人節,又叫聖瓦倫丁節或聖華倫泰節(St. Valentine's Day),是西方的傳統節日之一。男女在這一天互送巧克力、賀卡和花,用以表達愛意或友好。
  關於情人節的起源,大致有2種不同說法:
  第一種是公元3世紀,羅馬帝國皇帝克勞迪烏斯二世在首都羅馬宣佈廢棄所有的婚姻承諾,當時是出於戰爭的考慮,使更多無所牽掛的男人可以走上戰爭的疆場。一位叫華倫泰(Sanctus Valentinus)的神父沒有遵照這個旨意,而繼續為相愛的年輕人舉行教堂婚禮。事情被告發後,華倫泰神父先是被鞭打,然後被石頭擲打,最後在公元270214日這天,被送上了絞架被絞死。14世紀以後,人們就開始紀念這個日子。現在,中文譯為情人節的這個日子,在西方國家裡就被稱為聖華倫泰節(Valentine's Day),用以紀念那位為情人主婚而犧牲的神父。
  西洋情人節由來的第二種說法,最早可追溯到早期羅馬的牧神宗教節慶。當時的羅馬郊外,有許多野狼在鄰近的森林遊走,給人、畜不少威脅。而羅馬人認為,牧神可以驅趕這些野狼,給人們安全,牧神的節慶就是在215慶祝。漸漸地,這個節慶變成在牧神節的前夕,也就是214當晚,羅馬女孩子的名字會被寫在一張小紙籤上,再由男孩子抽出,而這一年這位女孩就是他的愛人。後來演變成214這天寄卡片或送禮物給所愛的人,對象並不限於情人,父母、兄弟姊妹、朋友、老師都可以。
  傳入東方的西洋情人節,印象中似乎就只有年輕男女與所愛的情人共度浪漫的節日。大家免不了會送花,玫瑰花成了帶有特殊意義的花語,巧克力也可代替花朵送禮,加上特別考究的花朵數量,都讓情人感到甜蜜。
  例如在日本,女性會在214送巧克力給她喜歡的男性,而男性則在一個月後314的白色情人節(White Day)回禮,這是日本商人在1965年炒作的結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