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析:歐美股市週五股市下挫,尤其西歐18個股市的國家指數,全收黑,是否會波及亞股及台股值得注意!


【美股】


美股週五開低收黑,大多數股票價跌,因一項報告顯示美國消費信心指數下滑至16年來新低,紐約地區製造業3年以來首見意外衰退,加上瑞士銀行 (UBS AG)警告銀行虧損將增加,以及聯準會前主席葛林斯潘表示經濟在衰退邊緣等諸多不利因素。


主要指數在尾盤時跌幅縮小,因市場揣測大型券商貝爾斯登 (Bear Stearns Cos.)可能會接受被購併的提議。投資致富的億萬富豪華倫.巴菲特所屬BerkshireHathaway Inc.成為世界第二大食品公司Kraft FoodsInc.(US-KFT)的最大股東,也對相關類股有所激勵。


美股道瓊工業指數跌28.77點或0.23%12348.21點,Nasdaq指數跌10.74點或0.46%,收2321.80點。標準普爾500指數在收盤前15分鐘急拉,因而得以小漲1.13點或0.08%,收1349.99點。主要動能即來自第五大券商貝爾斯登證券的可能被購併案。


在紐約證券交易所 (NYSE)上市股票漲跌家數比,大約擴大為3:4


因美國政府公布2005年以來首見紐約製造業衰退數據後,由全球最大掘土機械製造商開拓重工(Caterpillar Inc.)領跌工業類股。


由路透社和美國密西根大學製編的美國消費者信心指數在2月由1月的78.4,下滑至69.6,為1992年來最低,引發科技和零售業股走低。


維吉尼亞Trusco Capital Management資深投資策略師Alan Gayle表示,「經濟真的走軟,且今年開始的動力溫和,如果有的話。」他還說,「債信問題是主要關切事項。似乎每件事都有些麻煩存在。」


因瑞士銀行提出警訊,銀行面臨最高2030億美元支付的危機後,金融類股下滑。


【歐股】


歐洲股市週五續跌,降幅擴大,因投資人再度憂慮信用市場混亂、銀行虧損可能加大、美國經濟恐將陷入衰退,將減損企業獲利,大盤由銀行股領跌。科技和空運股跌幅也大。


道瓊歐洲600指數跌6.30點或1.95%,收317.36點,道瓊歐洲50指數跌70.19點或2.17%,收3167.64點,道瓊歐盟50指數跌78.61點或2.07%,收3719.28點。


西歐18個股市的國家指數,全收黑。


英股FTSE-100指數跌91.70點或1.56%,收5787.60點,法股CAC-40指數跌86.86點或1.79%,收4771.79點,德股DAX-30指數跌129.85點或1.87%,收6832.43點。


瑞士銀行 (UBS AG)警告銀行虧損將增加、美國公布紐約區2月製造業呈現將近3年以來首度衰退、進口物價上漲超過預期,以及美國聯準會前主席葛林斯潘表示經濟在6年來首度瀕臨衰退邊緣。


而剛報告第4季產生歷來最大淨虧損達125億瑞郎(113 億美元)的歐洲資產最大銀行瑞士銀行 (UBSAG)(CH-UBSN),又遭摩根士丹利和雷曼兄弟調降投資評等,


電視機上盒製造業龍頭Thomson SA和一些其他科技公司股也公布虧損報告。


法蘭克福JPMorgan Asset Management經理人Tilmann Galler指出,「由於市場等待債信危機對經濟的衝擊,衰退憂慮可能會上升」,他說,「企業獲利表現一直都相當不錯,不過成長正在減緩,而且我們在本季已見到較多負面驚訝出現。」


其他分析師也指出,投資人己難再漠視一連串的負面消息,而銀行增加提列損失和經濟衰退等老問題則又重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