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析:大陸的暴風雪災對其通建設必然有所破壞,也須要重建,但台灣的鋼鐵、水泥股會有多大的受惠,仍需由投資人自行判斷!


【聯合晚報記者林超熙/台北報導】2008.02.17 03:16 pm



中國大陸發生50年來最嚴重的暴風雪災情,對華中、華北造成嚴重創傷,預期災後的重建工作及8月即將開幕的北京奧運工程進度,將對水泥、鋼鐵等大宗物資需求更為殷切,受惠個股包括台泥(1101)、亞泥(1102)、嘉泥(1103)、環泥(1104)、東鋼(2006)、豐興(2015)、中鋼(2002)、大成鋼(2027)、中鴻(2014)等。



北京奧運即將在8月間揭幕,而中國這場巨大暴風雪,造成各公路與建設的損傷,業已引起世界各國關注,中國政府勢必在短期內積極進行災後的復建工作,水泥商機已隱約在中國市場中發酵,業者樂觀看待行情有機會在農曆元宵節後,工程人員全部回到工作崗位,對落後的工程進度積極趕工,屆時,將對水泥需求拉上高峰,也有助於業者調漲行情氣氛。


台泥公司副總黃健強表示,目前在中國的水泥廠,包括台泥、亞泥、海螺水泥等的庫存,幾乎所剩無幾,甚至是零庫存,而國際煤碳價格不斷高漲,原料成本大幅提高下,促成去年第四季裡,中國華南、華中地區的水泥行情,連續多次調漲,以充分反映成本的上揚。台泥目前在中國的水泥年產量約1000萬噸,未來在中國災後復建配合,可望在首季淡季中出現淡季不淡榮景。


亞泥在中國生產重地為華中地區,這次也受到暴風雪襲擊,水泥窯也受到損害,同時因停電關係,使得江西廠水泥窯被迫停擺,惟亞泥公司表示,受損情況輕微,且災後華中地區的重建工程,對水泥需求相當可觀,對公司具更大的商機,目前每噸行情約420元人民幣,預期3月份價格有機會向上調漲20~30元人民幣,今年大陸廠獲利可望比去年有大幅成長。


環泥大陸水泥廠也集中在廣東華南一帶,惠陽廠目前年產能約150萬噸左右,經濟規模較小,但因華南地區經濟活動力強勁,興建工廠與大樓對水泥需求龐大,原推估去年新廠可擺脫虧損達到損益兩平,惟依目前看,華南行情快速走揚,去年第四季財報,料可提前繳出轉虧為盈佳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