鉅亨網記者賴筱凡.台北2 008 / 02 / 18 星期一 14:45 


 


信評機構標準普爾今(18)日表示,隨著全球經濟成長趨緩、流動性緊縮,亞太國家的政治環境和政策執行將與總體經濟變化更緊密的連結,因而受到更佳嚴密的監控;而在標普評鑑的22個主權國家中,以澳洲、紐西蘭和新加坡的政治、政策風險最低,台灣政治風險則與香港大陸和南韓等同屬溫和。


過去在企業獲利穩健成長投資市場走揚激勵投資人信心下,市場對於國家的政治、政策環境關注相對較少;不過,標普指出,隨著美國經濟步入衰退,全球經濟成長趨緩,主權國家的政治風險及政策執行相對受到人民更嚴厲的檢視。


而在標普評鑑的22個主權國家之中,以澳洲和新加坡的政治風險最低,不僅展望穩定,主權評等為「 AAA」,而紐西蘭的主權評等雖僅有「AA+」,但也屬政治風險較低的國家;反之,泰國、巴基斯坦、斐濟等國家,則政治和政策風險均高。


至於台灣部分,國內政治風險溫和、政策風險低,主權評等為「AA-」,但展望則仍屬負評;標普表示,與大陸兩岸關係變化是台灣最主要的政治風險,尤其在藍綠互相杯葛下,造成立法延宕、政策執行停滯。


不過,這樣的情況可望在 3月總統大選後有所改變,在國內重視經濟成長的聲音俱增下,藍綠候選人對於經濟政策多有所著墨,綠營更將經濟政策視為首要,因此,標普認為,在謝長廷比陳水扁相對務實下,即使民進黨繼續執政,兩岸關係仍可望較現治突破。


其他主權評等為「AA」等級的香港和「 A」等級的大陸、南韓,政治風險均屬溫和,政策風險則在低至溫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