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 Today更新日期: 2008/02/19 20:13 記者王宗銘台北報導


科索沃共和國217日 正式宣佈獨立,外交部19日宣布,中華民國(台灣)自即日起正式承認科索沃共和國,外交部長黃志芳並代表我國政府與人民對科索沃政府與人民表示祝賀之意。


外交部強調,住民自決是聯合國憲章所賦予的神聖權力,科索沃人民在克服許多困難後,堅持理想和平邁向獨立建國,令人感佩。


外交部說,身為主權國家也是國際間堅持民主自由的一員,中華民國(台灣)政府對於科國人民終於享受主權獨立與民主自由的果實感到高興,我們也祝福科索沃共和國繁榮昌盛。


黃志芳今天下午正式召開記者會,宣布中華民國(台灣)自即日起正式承認科索沃共和國。


對於中國外交部多次表達反對科索沃獨立是與台灣有關,黃志芳表示,「中國在此議題上說些什麼,則不是我們考量的範圍,我們會做我們該做的事情。」


提到宣布承認的下一步動作,黃志芳表示,我們當然希望跟全世界所有愛好和平的友好國家發展各種關係,包括官方的關係。未來我們也會透過管道跟科索沃接觸,如果科索沃覺得有台灣能幫上忙得地方,我們也會審慎評估,提供適當的協助。


黃志芳透露,過去兩年,我們與科索沃也有過若干接觸,他們對台灣印象也好,將來我們會繼續朝此方向推動。科索沃在獨立建國後積極尋求國際承認,台灣身為國際社會的一員,是個主權獨立的國家,當然有權承認另一個實體為國家,承認它加入國際社會。


對於科索沃方面對台灣給予承認的可能反應,黃志芳說,因為我們剛剛才發表正式承認的聲明,這部分目前無法回應,過去我們跟科索沃方面也有若干接觸,我們會繼續維持聯繫。


黃志芳進一步表示,過去我們與科索沃的官員、媒體曾經接觸過,科索沃的媒體也曾應邀至台訪問,對台印象甚佳,未來我們會繼續保持接觸,至於未來與科索沃關係的前景,發展關係必須是相互的共同意願,在科索沃正式建國後我們會展開接觸,因此目前無法進一步的說明。


黃志芳並強調,台灣也願意跟全世界愛好和平的國家發展各種友好關係,不排除官方關係。


至於中國外交部昨日發表聲明批評台灣沒有權利承認其他國家,黃志芳表示,我們對於中國外交部發言人的說法不感到意外。


黃志芳強調,依據國際法,主權國家得承認一個實體為國家,以作為加入以國家為成員的國際社會,並依據國際法跟國際社會互動。中華民國(台灣)做為國際社會的一員,目前擁有23個邦交國,基於國際法當然有權承認其他國家,進行國家承認。中國外交部的說法並不符合國際法常識且不足為奇,因為北京一貫立場就是打壓台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