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經濟日報記者謝柏宏/台北報導】2008.02.19 04:12 am


中央研究院昨(18)日提出「因應地球暖化台灣之能源政策」建言,取消鋼鐵、石化及水泥等產業的政策補貼,只生產國內所需原料而不外銷;讓核四廠按既定時程完工運轉,現有三座核電廠延役,甚至擴大核能發電機組數量。


另外,擔心生質能源對糧食產生排擠效應,生產過程又會釋出更多二氧化碳,建議不應成為再生能源主要推動項目。


這項建言由中研院經濟小組經過半年以上討論提出。經濟小組由中研院前院長李遠哲領軍,成員還包括兩位副院長劉翠溶、王惠鈞,物理所所長吳茂昆、原子與分子研究所所長王玉麟、環境變遷研究中心主任劉紹臣,及經濟所研究員梁啟源等七位。


為了達到減碳目標,中研院提出三大主張,一是力行節能,以每年提高能源效率2%為目標;二是改善產業結構,取消鋼鐵、石化及水泥等產業的政策補貼,只生產國內所需原料而不外銷;三是促進能源多元化。值得注意的是,中研院呼籲未來新政府不僅應讓核四廠照原定計劃,在民國98年起陸續讓兩套機組完工運轉。


支持核四續建 李遠哲:兩害相權取其輕


(中央社記者周永捷台北十九日電)前中研院院長李遠哲擔任召集人的中研院環境與能源小組,十八日對新政府提出能源建言,支持核四續建。李遠哲上午表示,在目前再生能源未臻完善、二氧化碳排放量過高的前提下,兩害相權取其輕,核四應照原訂計畫完工,並延遲核一、二、三廠退役時間。


  中研院環境與能源小組提出的建言報告,以二氧化碳減量為主軸,主要訴求包括支持續建核四、推動兩岸經貿自由化、開放兩岸能源市場等。


  李遠哲今天上午出席中研院「錢思亮百歲冥誕紀念會」時表示,建言報告主要是希望減少二氧化碳排放量,在目前能源不足、廢核不可行的前提下,中研院環境與能源小組兩害相權取其輕,建議新政府核四應照原訂計畫完工運轉。


  李遠哲強調,他認同包括民進黨前主席林義雄等人提倡的非核家園理想,只是在能源不足、二氧化碳排放量過高的情形下,為達2025年二氧化碳排放量降到2000年排放量,新政府應延遲核一、二、三廠退役時間。


  對於是否支持採納建言報告書的藍、綠總統候選人,李遠哲僅淡淡表示,建言報告是給未來新政府的建議。


  另外,媒體報導中研院長翁啟惠認為,建言報告未經過院務會議討論通過,不能代表整個中研院的意見。但是翁啟惠今天表示,他已看過並簽名同意批准建言報告;翁啟惠強調,他從未說過「此建言報告不代表中研院」的說法。97021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