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記者黃欣/綜合報導】2008.02.20 03:26 am


大陸國家統計局昨(19)日公佈,受春節和雪災等因素影響,1 月份消費者物價指數(CPI )較去年同期大增7.1%,創11年來最高紀錄。由於北京當局貨幣政策選擇空間已相當有限,為抑制通貨膨脹,人民幣近日有加速升值的趨勢,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中間價已連漲三個交易日,突破7.16關口,以7.1574再創匯改以來新高。


過去三個交易日,人民幣匯率中間價接連打破7.18 7.17關口。按照昨日的中間價計算,今年以來,人民幣兌美元累計升值1,472個基點,升值幅度已超過2%,升值速度明顯加快。


新華網報導,進入2008年以來,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中間價已16次改寫新高紀錄。美國聯準會主席伯克南早前表示,未來會繼續以降息來維持美國經濟增長。在此預期下,導致美元全面下跌,並進一步推動人民幣對美元匯率連創新高。


華爾街日報報導,1月份CPI創新高,顯示目前大陸通貨膨脹壓力十分巨大,而且政府先前的宏觀調控舉措並未得到絲毫效果。


新華網分析,CPI居高不下,漲幅最高的食品類是主要因素,1月上漲高達18.2%。其中,又以豬肉價格暴漲58.5%最為驚人,其餘包括:油脂、肉禽及其製品、蔬菜及水果也都有不小的漲幅,因此對一般大陸民眾,尤其是中下階層民眾的生活構成不小的壓力。


由於雪災對農業、基礎設施與生產設備的破壞,對於物價的影響具遞延性,有投資機構預測,大陸2月份CPI更可能達到7.6%。法國巴黎百富勤公司總經濟師陳興動認為,今年能源、原物料與勞力成本的增長將難以控制,而雪災對物價的影響,在23月時也將更加明顯。


新華網引述國家統計局總經濟師姚景源的分析,認為今年1月份CPI高漲主要有三個因素:第一是春節期間,食品類都會有一定的上漲幅度;第二是因為罕見的大規模雪災;第三則是因為去年1CPI基期較低,兩相比較下,就顯得今年1月的CPI特別高。


華爾街日報指出,隨著CPI的飆升,大陸的負利率狀況愈加嚴重,政府進一步的緊縮措施已成定局。


但目前美元不斷降息,人民幣若再加息,可能進一步吸引熱錢流入大陸市場。新華網報導,在此情況下,大陸官方可能再次提高存款準備率,或選擇加快人民幣升值。


此外,鑒於大規模的農作物在雪災中受損,大陸國務院近日也決定,自今年215930,將部分化肥的出口稅率將從原先的20%調漲到35%,抑制化肥出口以加快大陸農業重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