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 2008/02/20 19:24


(中央社記者高照芬台北二十日電)受美國次級房貸衝擊影響,海外資金有匯回情形,央行今天公布去年第四季金融帳淨流出71.3億美元,與第三季138億美元相較,資金外流減緩。累計2007年經常帳順差317億美元,創歷年新高;國際收支逆差40.2億美元,也創新高。


國際收支是衡量一國在一定期間內對外商品、服務、所得、移轉和資本交易,主要包括經常帳、金融帳和資本帳;由於資本帳金額較少,為專利權、商譽等,因此觀察國際收支情形,多以經常帳和金融帳為主,逆差即指央行準備資產減少。


根據央行最新統計,去年第四季經常帳順差115.9億美元,金融帳淨流出71.3億美元,國際收支順差達52.4億美元。


累計去年經常帳順差317億美元,創歷年新高;金融帳淨流出389.3億美元,歷年最高;去年國際收支逆差40.2億美元,高於1995年中國對台試射飛彈39.31億美元的國際收支逆差,創歷年新高。


 中央銀行經濟研究處副處長葉榮造指出,第四季為台灣出口旺季,且國際股市受美國次貸風暴影響,投資報酬率不如以前,陸續有海外基金贖回,國人資金流出有緩和跡象,雖然去年國際收支逆差創新高,但是金額不大;展望今年國際收支逆差可望改善。  


由於去年一年國內利率偏低,與國外利差較大,導致資金流出投資海外市場,去年第一季、第二季、第三季居民對外證券投資分別外流109億美元、172億美元、86.6億美元,第四季時居民對外證券投資淨流出71.5億美元,已逐季減緩。  


另外,在去年第四季經常帳方面,央行表示,不論是商品出、進口均創歷年單季最高,出口金額較上年同季成長15.4%,主要是對亞洲鄰國出口增加;其中進口成長14%,主要是礦產品進口增加;商品貿易順差99.6億美元,較上年同季增加19.8億美元,創歷年來單季新高紀錄。  


至於在第四季金融帳方面,第四季資金淨流出較第三季大幅減少,主要是非居民證券投資由淨流出53.1億美元,轉呈淨流入9.3億美元。  


直接投資仍呈淨流出19.6億美元,證券投資淨流出71.5億美元,主要是居民投資國外基金增加,導致對外股權證券投資淨流出95.8億美元,惟居民對外債權證券投資轉呈淨流入14.9億美元。其他投資呈淨流入20億美元,主要是銀行部門自國外聯行引進資金。97022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