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調查:5.4%受訪港商因勞動法將撤出中國

2008/02/19 19:10:52
(中央社記者王曼娜香港十九日電)根據調查,在中國大陸設廠的大部分受訪香港廠商表示,中國新的勞動合同法今年實施後,使港商營運成本增加,當中百分之五點四港商決定撤出中國大陸,四成八看情況再決定是否撤走。

香港世界貿易組織研究中心於二月訪問了三十七家在中國大陸設廠、僱用少於一千名工人的中小型香港廠商,了解港商對一月一日實施的中國勞動合同法的看法。

結果顯示,百分之六十二的受訪港商表示,新的勞動合同法增加企業營運成本;百分之十點八的港商表示企業因而無法生存;百分之二十四表示難以管理工人;百分之二點七認為新法會破壞企業管理與員工的合作精神。

調查又發現,百分之五點四受訪港商因勞動法決定撤出中國大陸;百分之四十八點六五表示看情況再決定是否撤走;百分之五十四點九五的港商表示不會撤走。

雖然新的勞動合同法已實施一個多月,但完全了解該法的受訪港商只有百分之八;四成六的港商只是一般了解;不了解新法的有三成二。

此外,有百分之四十五點九五受訪港商表示,新的勞動合同法過於保護工人;百分之四十認為法律合理,但需要更多過度期;只有百分之十三點五認為法律不合理。

負責調查的研究中心表示,很多港商對新的勞動合同法仍處於觀望階段,沒有決定是否撤走在中國大陸的企業。但隨著人民幣升值,通脹上升及越南開放政策,這些都是重大誘因,會使更多港商萌生撤走念頭。 97021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