鉅亨網查淑妝台北綜合報導2 008 / 02 / 22 星期五 14:40


雷曼兄弟表示,今年上半年將成為日本經濟能否擺脫美國次貸危機的分水嶺,如果國內需求無法取代外部需求,成為經濟增長的驅動力量,那麼日本可能會滑向衰退,停滯性通膨可能延續,甚至時間更長。


雷曼兄弟在200712月公佈的年度前景展望中指出,日本經濟存在 3個弱點:1)公司的豐厚利潤還未傳導至工資和消費;2)建築標準法修正造成的房地產和非住宅建築開工推遲,正對建築投資產生負面的影響;3)目前為止,一直在推動經濟的外部需求將因全球經濟放緩而受到影響,令人擔憂。


雷曼表示,2007年第 4季日本實際 GDP大大超過預期,較第 3季穩固增長0.9% (經季節調整後年增率為3.7%) ,其中,房地產投資的大幅下滑被資本支出的反彈所遠遠抵消。儘管如此,年增率2.4%的資本支出還遠稱不上強勁。


由於強勁的外部需求繼續超過萎靡不振的國內需求,外部需求為第 4季增長貢獻高達 0.4個百分點。但未來由於美國次貸危機引發全球經濟衰退負面影響,預期外部需求將趨弱。


因此,雷曼認為,日本經濟興衰的關鍵,在於疲軟的外部需求是否能夠被國內需求的復甦所抵消,而今年上半年將成為能否擺脫次貸陰霾的分水嶺,如果國內需求無法取代外部需求成為經濟增長的驅動因素,那麼日本可能會滑向衰退。倘若如此,日本的長期名義停滯性通膨可能會延續,甚至時間更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