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題》消費力流失
















【經濟日報╱徐碧華】

2008.02.22 03:33 am
 


行政院主計處剛公布最新經濟預測,預估今年民間消費成長只有2.92%。內需產業的寒冬真的太長了,長達八年,從民國90年到今年,民間消費成長率平均只有2.43%,一直處於「藍燈」。

台灣人的消費力到那裏去了?台客也曾經是香港的貴客,現在竟然讚嘆搭乘郵輪來台陸客的消費力。

台灣人的消費力不是展現到別的國家去,而是流失了,新台幣衰弱「居首功」。在亞洲金融風暴以前,新台幣20幾元就可以兌換1美元,那時台灣人並不覺得出國旅遊昂貴,現在要30幾元才能換到1美元,加上歐元、加元等都比美元還貴,買歐美進口貨已覺得奢侈,遑論出國旅遊。

什麼都漲,可就薪水不漲。薪資占家庭收入的五成以上,薪水不漲,當然沒有銀彈擴大消費。政府帶頭鎖國,不開放、開拓新市場,新的就業機會不夠多,跟著也鎖住了薪水。

未來的消費力也在削弱中,這是政府害的。政府的操作太差,勞保已在破產邊緣,而新制勞退去年虧錢,勞工擔心退休領不到什麼錢,自己努力再存一份退休金。台灣人民儲蓄觀念大盛,去年儲蓄率又重回30%的高水準。為了彌補未來的消費力,限縮了現在的消費力。

養活自己都覺得吃力,那敢生小孩,台灣的出生數屢創新低。沒有人,當然沒有消費。學齡前兒童各歲人口數今年開始都在26萬以下,與兒童相關的消費市場要颳大風雪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