緩升戲碼 彭淮南遙控 周阿定操盤
















【經濟日報╱記者 黃琮淵】

2008.02.23 03:27 am
 


中央銀行日昨天尾盤重砸5億美元,再度於匯市演出變盤戲碼。但是這關鍵的15分鐘,央行2樓外匯局交易室內,卻不見央行總裁彭淮南和外匯局長段金生人影,三巨頭中獨留央行副總裁周阿定「顧家」。原來,彭淮南當時人在立法院開會,段金生則外出參加輸銀理監事會,央行尾盤的干預好戲,全靠彭淮南電話遙控、周阿定實際操盤完成。

事實上,面對新台幣持續升值,央行的壓力比誰都大。彭淮南這幾天為了準備立法院開議的資料,每天都到晚間7時多才下班,還不時會接到企業界老闆詢問新台幣要升到什麼價位、央行何時才要出手干預的關切電話。這也讓彭淮南在前天晚上,便找了周阿定、段金生等外匯局要員,事先研擬因應昨天的操作對策。

昨天一早,彭淮南至立院開會,但央行的「阻升行動」已悄悄展開。央行除了在盤面盯得緊,也一個一個打電話給主要匯銀,要其回報外資匯入量,以及出口商預估拋匯的狀況。

因此,匯市交易的過程中,央行其實早已知道外資有多少量要匯入,也暗示匯銀「外資賣匯由央行擋」,不要在此時炒匯。央行並同時要求匯銀,盡可能聯絡出口商,掌握關鍵時刻拋匯,「央行會盡可能幫忙」,協助出口商減少新台幣升值造成的匯兌損失。

央行與行庫間熱線不斷,行庫來電每次響起,央行便重估尾盤買匯所需金額。只不過,央行尾盤大舉買匯,必定會引發市場動盪,所以在收盤前夕,外匯局也再次打電話給人在立院的彭淮南,及在輸銀理監事會的段金生。

眼看出口商都已趕上最後一盤的「拋匯列車」,加上央行從銀行報表掌握外資資金早上已匯入的差不多。彭淮南於是一聲令下,5億美元買盤在收盤前最後一分鐘蜂湧而出,一舉讓新台幣升值幅度由2角縮水到2分。

匯市收盤價出來後,周阿定立即向彭淮南回報,並分析買賣匯狀況。段金生在下午5時趕回央行後,也立即進入外匯局聽取戰報,並向隨後回到央行的彭淮南報告昨天交易情況,讓央行昨天的「阻升行動」劃下完美句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