鉅亨網記者陳慧琳台北2 008 / 02 / 23 星期六 17:51             


 


就像因著氣候冷熱而往返的雁群般,去(2007)年因為市況不佳而流出的資金,今年將大舉回來,為市場稍來春暖花開的音訊。時序即將進入總統大選倒數的 3月,預期新台幣升值、外資買盤持續歸隊、台美利差吸引熱錢洶湧、投資海外基金的資金回籠以及股息資金釋出等 5大因素,將上演「魚幫水、水幫魚」的連環效應而成為引爆資金行情的引線。


新台幣開年以來至昨(22)日已升值3%,昨日一度測試31.3元,在外資匯入、工業國家可望確立降息之勢、上半年出口暢旺、新台幣升值有助平抑物價上漲壓力等多重因素下,市場預期在總統大選前,新台幣兌美元可望維持相對強勢,使得去年一年壓抑已久的新台幣匯率,今年初以來難掩激情,也吸引熱錢大舉湧入套匯炒匯。


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 (Fed)為挽救美國一蹶不振的經濟,去(2007)年下猛藥,連續降息 9,讓聯邦資金利率下降到3%,和台灣中央銀行目前的重貼現率3.375%相比,台美「官方利率」,台灣已經正式高於美國0.375%,這也改寫200410月以來,台灣中央銀行的利率都在美國聯邦利率之下的紀錄。正因為台美利差逆轉且擴大,搭配國內政經情勢改善,吸引國際游資搶進。


去年下半年起,全球股市因為次級房貸颳起冰風暴,也遮斷外資買超路,最後外資全年買超台股 741億元,遠不及前年的5625億元。但是今年以來,在台美利差擴大下,外資強力匯入,在亞洲股市中買超台股第一名,外資從開年至今,已買超約 105億元,推升新台幣愈攀愈高,相對地,外資也可望因此展開磁吸效應,大舉回流。


同時,去年國際金融情勢雖然動盪不安,國人仍然前仆後繼投資海外,造成資金大舉外流,根據央行資料顯示,國際收支出現亞洲金融風暴以來這10年首度由順轉逆,去年金融帳呈現淨流出 389.3億美元,創下歷史新高,較前年196.2億美元相比,大幅成長98%。不過若分季來看,去年第 4季金融帳淨流出71.3億美元,與第 3 138億美元相較,資金外流減緩,近來更有資金匯回跡象。


此外,因為去年台股獲利通通增加,市場引頸期盼具高股息概念的各龍頭指標股今年會端出什麼股利大菜,台積電日前決議配發現金股息每股 3元,總計將發放現金股利超過 768億元;依此水準市場研判,去年獲利絕佳的鴻海、台塑四寶也都將釋出令投資人滿意的股息數字,不僅有利於活絡台股資金動能,並為電子股除權息秀揭開序幕。


主計處就指出,外界認為一般民眾感受不到經濟成長的果實,且國內股市經過大幅修正,導致財富縮水,但由統計數據顯示,去年發放的現金股息為新台幣8648億元,已是歷史新高,今年預估更將較去年增加1000億元。


整體來說,新台幣在一年的開頭,受到諸多利多的助益下,有著極亮眼的表現,但是種種的有利因素,卻可能會因著瞬息萬變的情勢,而有著不同的轉折。但無論如何,新台幣此際的回升,回復了應有的局面,不但讓資金有效地回流,也讓台股軟弱的心臟,注進了有力的強心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