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想:為人父母大都是深愛其兒女,為兒女的付出既多且久,但往往得不到子女善意的回報,作兒女的常常嫌父母囉嗦或者嫌父母給得還不夠多!


看到下面的記載,問題也許真的出在父母本身,為什麼要那麼在意子女的行為,為什麼不能讓子女有自己的想法、看法,讓他們自己去闖闖,才可以自己從失敗挫折中學習,如果事事都替他們安排,因為沒有失敗挫折的深刻感受,是永遠無法體會父母的苦心,也沒有學習的動力!!


 


 


【聯合報木都(彰化田中)】2008.02.24 02:30 am


對小柏來說,和媽媽吃飯是一場夢魘。


媽媽太愛他這個獨子,深怕他受任何傷害。幼稚園烤肉大會,媽媽不准他吃,「肉燒焦會致癌,還有風沙,髒死了!」說完,拿出了預備的肉鬆麵包。


每次回家,一定要他洗手洗腳,換室內衣服。便當買回來,必先仔細挑掉不乾淨或燒焦的黑點,魚刺也要除掉,怕他被刺到。好不容易大功告成,她還要用筷子餵小柏,小柏已經是國中生了,每次都強烈抗議,但總熬不過媽媽的堅持。


「這樣省時間啦!」她喜歡買壽司,一口口餵最方便,尤其快月考時,小柏可以一邊準備功課一邊吃。


「我聰明吧!真有效率,弟弟來,再吃一口喔!」她似乎很享受這種餵食方式。


出去吃飯,媽媽總不時給濕紙巾要他認真擦,一張不夠,再來一張。「外面細菌很多,要特別小心。」


公共場合不方便餵,但她也有一堆規定,例如吃麥當勞的薯條,手摸到的地方不能吃,結果餐盤上都是薯條的尾端。


現在小柏是大學生,少了媽媽的約束,他呼吸到自由的空氣。然而媽媽常來學校看他。一起出去玩時,媽媽看小柏吃著蚵仔煎,仍擔心地說:「蚵仔會不會不新鮮?你先吃,吃不完給媽媽吃。」


有一次點火鍋,她看著白煙說:「火鍋移遠一點,才不會被燻到。」小柏嘆氣,不理她。沒想到她一再嘮叨,似乎要重複到他照做為止,他終於發火了。


從小到大,他不知道和媽媽大吵過幾次。他無奈地表示:「不知何時媽媽才會改變,能開心地和她一起吃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