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報╱記者曾希文/報導】

2008.02.24 02:16 am
 







 
養生香栗湯
圖/曾希文攝影


 

 

 

春天裡柔風拂面,到處充滿生機,但有人卻感到沒有活力,喪失幹勁,這很可能是「春困」現象。「春困」不算病,安聲中醫診所院長何紹彰說,在季節轉換之際,脾虛的人難免如此。

基隆長庚中醫科主任林胤谷表示,「春困」語出大陸,緣於氣候轉化,因冬天寒冷,皮膚和四肢血管收縮,大腦、內臟血流增加,而春天氣溫提高,毛孔舒展,四肢血流增加,大腦的血流與氧氣減少,有人因此懶洋洋、軟綿綿、無精打采、昏昏欲睡,於是稱為「春困」。


何紹彰說,台灣5、6月時梅雨,因為環境濕度較大,可能造成疲倦類似情況,屆時,茯苓、山藥、玉米鬚及時令新鮮瓜類,如小黃瓜、苦瓜等,可多多攝取,具淡滲利濕之效。


天氣變化若引起咳嗽、過敏發作或想健脾開胃,何紹彰推薦一帖合適春天的香栗湯,以香菇、栗子為主角,加入腰果或紅蘿蔔、百合。香菇性平偏涼,有益氣開胃之效,能降低血清脂質,含有鈣、磷,對體虛者不錯。


栗子養胃健脾、補腎強筋、活血、止血,治腰腿酸軟、筋骨疼痛、瘀血腫痛,不過栗子不宜過食,避免消化不良。此帖中腰果,含油脂及蛋白質,但控制體重者宜少食。


香栗湯


材料:香菇8朵、栗子20顆、百合100g(乾、鮮皆可)、腰果300g、紅蘿蔔半根。


做法:


1. 香菇泡軟後切大塊。


2. 栗子洗淨泡軟,用刀子在中心畫十字,再熱水汆燙,去掉外層薄膜。


3. 百合剝片,若選乾百合,請先泡軟。


4. 紅蘿蔔切片。


5. 將香菇、腰果、栗子、紅蘿蔔加水1500cc、香菇水大火煮滾,再用中火待腰果、栗子軟熟,最後放入百合再煮10分鐘,起鍋前佐鹽。


資料提供/安聲中醫診所院長何紹彰


整理製表/記者曾希文


春天養生


食/多選當季蔬果,如春筍、春茶


衣/輕巧保暖,勿一時貪涼


住/多開窗,讓空氣流通


樂/親近大自然,與天地萬物應和


資料提供/基隆長庚中醫科主任林胤谷


整理製表/記者曾希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