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銀行放款與投資減緩 M2創新低

2008/02/25 19:29:05
(中央社記者高照芬台北二十五日電)中央銀行今天公佈貨幣總計數,今年1月日平均貨幣總計數M1A、M1B、 M2年增率分別為3.26%、-0.30%、1.06%,均較上月低,其中M2年增率創歷史新低。央行官員分析,M2年增率創歷史新低與銀行放款與投資減緩有關。

M1A、M1B、M2是貨幣供給額項目,也是中央銀行用以衡量經濟情勢的主要項目之一。所謂M2是M1B加上定期性存款,M1B則包括通貨淨額及活期性存款,M2下降可能代表金融活動趨緩。

央行指出,今年1月除M2年增率創歷史新低外,M1B 也創近年新低,前次M1B低點為91年8月的-1.44%。

中央銀行經研處處長施燕指出,M2創新低主要有三大原因:去年基期較高、美國次貸對全球景氣的衝擊、國人資金外流及消費趨於保守,M2創新低與銀行放款及投資減緩有關。

另外,央行也公布,1月準備貨幣日平均數為1兆 9913億元,較上月增加495億元。其中,流通中通貨( 通貨發行額扣除央行庫存現金)受農曆春節前資金需求轉殷影響,增加832億元,存放央行準備金則減少337億元。本月日平均準備貨幣年增率由上月之2.38%下降為 1.90%。97022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