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記者 蕭 君暉、張義宮/台北報導】2008.02.26 02:04 am


DisplaySearch公布去年全球液晶電視出貨近8,000萬台,前三大品牌分別為三星、新力與飛利浦,今年全球液晶電視出貨量上看1.05億台,首次突破億台大關,品牌大廠也將持續擴大對台採購,帶動台灣電視面板出貨持續成長。


三星、新力與飛利浦成是去年前三大液晶電視品牌,三星有五成電視面板對台採購,新力有三成以上,飛利浦採購比率最高,至少在五、六成。隨品牌大廠搶占全球液晶電視商機,可望帶動友達(2409)、奇美電(3009)、華映(2475)等面板廠的出貨。


DisplaySearch指出,全球液晶電視去年出貨量達7,933萬台,較2006年大幅成長73%;出貨金額則達到679億美元,較2006年成長40%,主要成長動能來自37吋以上液晶電視出貨大幅增長,預測全球液晶電視今年出貨可達1.05億台以上。


從品牌來看,前五大即三星、新力、飛利浦、夏普與LG,占有全球59%的市場,其中三星以17%的市占率取得第一名寶座,新力以12%市占率超過飛利浦居第二,飛利浦市占率11%排第三。


從地區別來看,西歐及北美仍是最主要的液晶電視消費市場,以出貨量計算,市占率分別為31.4%30.6%;值得注意的是,中國大陸液晶電視去年出貨量首度超過日本,成為第三大消費市場,占全球出貨比率則從2006年的10.4%,成長到去年的11%,超過日本的9.7%


DisplaySearch副總裁謝勤益指出,液晶電視在西歐及日本均已達80%以上滲透率,在美國也達70%;然而在巴西、俄羅斯、印度與中國大陸等金磚四國,滲透率都還在20%以下,在已開發國家市場成熟狀況下,未來數年的液晶電視成長,開發中國家將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