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時報2008.02.26【林上祚/台北報導】


     由於中東地區油元一波一波進入亞洲炒匯,亞洲貨幣最近明顯轉強,花旗台灣首席經濟學家鄭禎茂表示,由於台灣第四季經濟成長率優於預期,三二二總統大選後,又有兩岸開放利多,台幣兌美元升值態勢明顯;巴克萊銀行預估,在油價走軟以前,美元都將處於弱勢。


     美林證券預估,台幣匯率將隨著股市與出口力道,出現先強後弱的走勢,今年第一季末匯率約在31.5元水準,九月底將持續升值到30.75美元價位,不過第四季開始又將逐漸走弱,美林預估台幣匯率今年底與明年底將分別為31元與32.25元。


     鄭禎茂表示,花旗預估台幣匯率三月底將在31.5元兌一美元,隨後呈逐季轉強走勢,年底時將來到30.6元價位。


     摩根士丹利證券表示,目前產油國的外匯存底高達121兆美元,遠高於全球股市與債市市值總和,這些外匯資產其中一成將用於本國基礎建設,其餘都將投資於國際股匯市,摩根士丹利認為,這一波亞洲貨幣兌美元明顯轉強,與國際油元脫不了干係。


     巴克萊銀行指出,美國自1980年以來,經歷四次衰退,其中兩次美元升值,另兩次出現貶值現象,巴克萊銀行認為,單靠美國經濟成長衰退,並不足以改變美元命運,油價要先大跌,美元匯率才有可能大幅反彈。美林證券表示,由於全球資金都在尋找投資標的,新興市場政府債券,包括巴西、印尼、菲律賓等財政狀況改善的國債,都出現國際資金投資熱潮。


2008/02/26 新台幣收31.210元 勁升1.78角 近三年新高


 


(中央社記者高照芬台北二十六日電)台股今天小漲,台北外匯市場新台幣兌美元匯率勁揚,在外資匯入、出口商拋匯下,匯市開盤不久即升破31.3元關卡,尾盤在央行阻升下,新台幣兌美元匯率下午四時收31.210元,升值1.78角,創近三年來新高,台北及元太外匯經紀公司總成交量21.15億美元。

國際匯市方面,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匯價今天回貶至 1美元兌7.15元,歐元近日呈區間盤整;台北匯市下午收盤時,1歐元兌1.4791美元,1美元兌108.03日圓,兌 947.10韓元。

匯銀人士表示,台北股市小漲,外資買超台股新台幣200億元,新台幣兌美元匯率延續連日來升值之勢,在外資持續匯入、出口商拋匯,新台幣兌美元匯率再度升破31.3元,盤中高低價差逾2.7角,尾盤在央行阻升下,力守31.2元關卡,預估今日外資匯入款約在7億美元。

另外,海外無本金交割遠期外匯(NDF)一個月期折價幅度縮小,折幅由昨日收盤時的4角,縮小至3角,顯示海外法人持續看升新台幣,但是新台幣看升幅度縮減。

台北外匯經紀公司新台幣兌美元匯率今天開31.392 元,最高31.120元,最低31.392元,終場收31.210元,升值1.78角,成交量15.72億美元。 元太外匯經紀公司新台幣兌美元匯率今天開31.236 元,最高31.140元,最低31.236元,終場收31.183元,升值9.2分,成交量5.43億美元。  97022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