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面臨停滯性通膨?物價攀升消費者信心大跌

2008/02/27 07:03:22
(中央社記者蔡蕙如華盛頓二十六日專電)美國房市持續低迷而經濟可能邁向衰退疑慮未減,然而通貨膨脹壓力並未舒緩,消費者信心指數則大幅下跌。近來數據讓一些經濟學者憂心,美國面臨停滯性通貨膨脹,也就是經濟成長停滯與通貨膨脹並存的風險已增加。

繼美國勞工部上週公布數據顯示一月份消費者物價持續上漲百分之零點四,勞工部今天公布數據再顯示,由於批發食品、能源費用上漲,一月份生產者物價指數攀升百分之一,大幅高出此間分析師原先預估的百分之零點四。

生產物價指數反映批發價格變動,通常較反映零售價格變動的消費者物價指數快速反映物價與通貨膨脹情況。根據這份報告,至一月份為止的過去十二個月,生產批發價格上漲百分之七點四,為一九八一年十月以來最大幅度的上漲。

通貨膨脹為聯準會調整利率的重要指標;通貨膨脹壓力升高,將限制聯準會降息刺激經濟成長的空間。

此間不少經濟學者近來更紛紛指出,美國邁向經濟成長停滯而通貨膨脹增加的「停滯性通貨膨脹」風險提升;問題在於雖然美國經濟走弱而消費減緩,但因中國等新興市場的需求龐大,物價並不會因此趨緩,通貨膨脹問題將持續,並有可能加劇。

美國在一九七零年代石油危機發生時,曾面臨經濟衰退但物價高漲的停滯性通膨,進一步引發消費緊縮、企業獲利減少與失業率攀升。

總部位於紐約的商業研究機構諮商會今天公布數據也顯示,二月份消費者信心指數由一月份的八十七點三,大幅下跌至七十五點零,不僅較分析師原預估的八十三點零為低,也是二零零三年二月份以來最低;當時的消費者信心數因面臨伊戰降至六十四點八。

這項指數自去年七月份以來便持續走弱。同一份報告並指出,消費者對未來六個月信心的期待指數更由六十九點三,下跌至五十七點九,為一九九一年一月的五十五點三以來最低。

消費者信心指數反映消費者對經濟感受,不佳的指數顯示消費者可能緊縮荷包,更進一步削弱經濟成長。

物價升高,房市卻持續低迷。美國全國房地產經紀人協會昨天公布數據顯示一月份成屋銷售與房屋中價持續下跌,今天公布的標準普爾/凱斯席勒全國房價指數也顯示去年第四季房價指數與前年同期相較下跌百分之八點九,為二十年來最大跌幅。97022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