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經濟日報╱編譯陳家齊/綜合東京二十六日電】

2008.02.27 02:43 am

 


Sony社長中鉢良治(左)與夏普社長片山幹雄26日宣布合資成立液晶面板製造公司,震驚業界。Sony此舉將大幅減少對南韓液晶面板的依賴,衝擊未來的對台採購,夏普則成功降低興建新廠的資本支出,確保面板客戶。
(路透)

 









 


日本Sony公司與夏普公司26日宣布,將合資設立公司生產液晶面板。這將使Sony減少對南韓面板的倚賴,也減輕夏普建新廠的財務壓力。

根據雙方協議,Sony將入股夏普在大阪府堺市興建中的液晶面板廠,持股比率為34%,該廠2009年4月起獨立為雙方的合資企業。Sony未透露投資金額,但以夏普去年7月宣布的建廠費用3,800億日圓(35億美元)估算,Sony約投資12億美元。

堺市新廠預定2010年3月開出,初步將月產3.6萬片液晶基板,日後將倍增為7.2萬片。堺市廠的「十代線」液晶基板,每片可切出15台40吋、或八台50吋液晶電視面板。分析師表示,Sony未來的新需求可能絕大多數都將取自這家新廠。

2004年Sony與南韓三星電子合資成立S-LCD液晶面板製造公司,持股各半,原本幾乎全數供應Sony所需。

但在Sony與夏普合作後,三星勢必得另外尋找合作夥伴。南韓「朝鮮日報」英文網站報導,三星主管說,面板市場需求強勁,三星短期內不會有問題,但「兩、三年後」就會遇到麻煩,必須另尋其他面板採購商。

Sony股價26日上漲1.2%,每股以5,200日圓作收;夏普繼25日飆漲5%後,26日以平盤作收,每股報2,100日圓;三星電子下挫1.7%,每股報57.1萬韓元。

南韓東洋投資銀行分析師于宗熙(音譯)估計,直到2007年9月,Sony所需的液晶面板仍高達91%購自S-LCD,隨著Sony大力降低對南韓面板的仰賴,可能使此一比率在今年第三季降到58%。

Sony社長中鉢良治26日在記者會上說,與夏普的合作是為了確保面板貨源穩定,希望能在2008年度搶下全球液晶電視市場15%到20%的占有率。與三星及與夏普的合資企業將是Sony液晶電視「事業兩個輪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