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景氣綠燈背後…經濟趨緩
















【經濟日報╱記者林淑媛/台北報導】

2008.02.28 04:06 am
 


美國次級房貸危機持續蔓延、原油與原物料價格漲勢兇猛,1月景氣燈號雖然持續亮出第三個綠燈,但綜合判斷分數降至27分,比上個月減少兩分。經建會官員表示,目前經濟成長的確面臨趨緩的壓力。

官員指出,短期內大宗物資與原油價格很難下跌,輸入型通膨的確已經發生,這是全球皆然的情況,台灣無法自外。

經建會昨(27)日公布景氣概況,1月景氣燈號雖然維持綠燈,但明顯出現趨緩的態勢,領先與同時指標略為上升,貿易面與生產面指標持穩,不過,受到1月下旬曾經發生全球股災以及原油與大宗物資等物價大幅上揚衝擊,金融面與消費面的指標表現欠佳。

1月綜合判斷分數下降,比上個月減少二分,剩下27分,主要是海關出口值與批發零售與餐飲業指標各下降一分所致。

經建會官員分析,由於1月份躉售物價(WPI)漲幅高達10.21%,抑制批發、零售以及餐飲業的成長,導致1月批發、零售與餐飲業營業額指數由黃藍燈降為藍燈,這也是去年7月景氣燈號納入該項新指標後的最低點;其次,1月份海關出口值由紅燈轉為黃紅燈,也使得綜合判斷分數比上個月減少一分。

此外,在領先指標方面,今年1月綜合指數為150.9,六個月平滑化年變動率3.6%,較去年12月的3.5%微增0.1個百分點;至於同時指標,經建會表示,1月綜合指數為155.4,比上個月微幅增加0.4%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