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記者劉雲龍/香港報導】2008.02.28 04:07 am


繼新加坡後,香港昨天也宣布向全港納稅人退還七成五稅款的「還富於民」措施,每人最多可獲退稅二萬五千元港元(約十萬台幣);低收入、長者和受援助家庭,還可收到多項現金津貼或補助。


港府財政司長曾俊華昨天在立法會報告年度預算案說,七/八年度港府的綜合盈餘達一千一百五十六億港元,是歷來最高,也是去年預測的四倍半。


他說,為回饋市民,港府決定實施稅務寬減,納稅人可獲減免七/八年度七成五的薪俸稅和個人所得稅課稅,最高上限為二萬五千港元。全港一百四十萬納稅人受惠。


當局還會提高個人免稅額門檻,減輕納稅人負擔,此舉可讓九萬七千人免稅。同時也將免收下年度全年(房屋稅),每戶每季以五千港元為上限。


預算案還建議對老年人額外發放一次超過三千港元的高齡津貼,收入人士一次將可獲得六千港元補助。另外,全港每戶用電家庭亦可獲全年一千八百港元電費津貼。


在受援助家庭(低收入戶)部分,因應物價上漲,港府將額外發放一個月援助標準金額外,也會儘早調整援助金額標準。


在身心障礙人士部分,每月額外發給二百元補貼;同時也會增撥資金,增加婦女庇護中心安置及加強日間寄養和託兒服務等。


曾俊華說,各項還富於民措施會令明年減收三百多億港元,額外支出四百多億,但他相信香港財政健康、儲備豐裕,市民可以接受數十億財政赤字。


曾俊華說,香港市民在亞洲金融風暴、SARS及禽流感爆發時,共同度難關,目前經濟好轉,是與市民分享財富的時候。


曾俊華還計畫免收飯店房間稅,免收葡萄酒、啤酒及其他非烈酒的稅項,以增加香港在會議展覽業、旅館、餐廳的競爭力,港府也在研究興建香港機場第三條跑道,因應愈來愈多的旅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