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陳蓉台北二十九日電)中央研究院前院長李遠哲再度獲得國際獎項肯定;美國化學傳統基金會(The Chemical Heritage Foundation, CHF )日前宣布,李遠哲獲基金會2008年奧斯瑪獎章 (Othmer GoldMedal)


  這個重要的國際學術機構將在今年 五月十五日 年度表彰大會中,頒授李遠哲第十一屆奧斯瑪獎章的崇高榮譽。


  基金會主席兼執行長崔頓 (Thomas R. Tritton)於聲明中指出,榮獲1986諾貝爾化學獎的李遠哲對教育極為堅持與熱心,自身的研究也十分傑出。在美國成功奮鬥三十年後,他返回台灣,貢獻於教育改革及促進台海兩岸關係。


  中研院今天發布新聞稿表示,位於美國費城的化學傳統基金會具有二十八年歷史,創會宗旨在保存與促進科學發展,基金會以收藏世界一流化學與分子科學相關文物著名。包括具有歷史意義的實驗器具、善本書、科學繪畫,以及知名科學家手稿等。


  基金會為紀念本世紀身兼工程師、發明家、慈善家、編輯、顧問於一身的傑出科學家奧斯瑪 (DonaldOthmer, 1904-1995),而於1997年設立奧斯瑪獎章,旨在表揚對於推動化學教育、推廣化學知識、促進相關化學法規等範疇,具有卓著貢獻全球專家學者。


  中研院說,李遠哲1936年出生於新竹,1959年台灣大學化學系畢業,1961年獲清華大學原子科學研究所碩士後赴美深造,並於1965年獲得美國柏克萊加州大學化學博士。1967年,他加入哈佛大學赫 胥巴克 教授(Dudley Herschbach)的實驗室,成功建造了交叉分子束儀器(crossed molecular beam apparatus)。此重要工具的成功研發,為化學反應的研究開拓新的里程碑。


  中研院指出,李遠哲現擔任中研院原子與分子科學研究所及基因體研究中心合聘特聘研究員,他在專業研究、教育、學術行政表現卓越,榮頒無數獎章及榮譽。


  除1986年獲得諾貝爾獎,李遠哲還曾獲得美國國家科學獎章、英國皇家化學學會法拉第獎、美國化學學會的哈里遜豪獎、彼得.德拜物理化學獎、美國能源部勞倫斯獎,以及印度科學院尼赫魯百年誕辰獎章等。


  同時,他是中央研究院、美國藝術與科學學院、第三世界科學院、梵帝岡宗座科學院的院士,美國國家科學院、德國哥廷根科學院、德國馬克斯普朗克研究院、韓國科學與技術學院、印度國家科學院、瑞典皇家工程科學院的海外院士,以及日本科學院、匈牙利科學院的榮譽院士。全球已有三十四所大學頒授李遠哲 榮譽 博士學位。97022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