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台北一日電】2008.03.01 03:26 pm


台灣進入「少子化」的社會,七年間,未成年人口減少近一成,小兒科醫師減少幅度更大,將近三成。中華民國兒童保健協會今天呼籲,孩子變少,個個都是寶,政府應該增加兒童醫療的投資,不要讓孩子生病找不到兒科醫師、吃不到兒童藥。


中華民國兒童保健協會舉辦「現今健保制度下兒童醫療與保健的困境」研討會,羅東聖母醫院院長呂鴻基針對少子化社會的兒童醫療保健議題,提出建言。


呂鴻基指出,在2001年時,十八歲以下人口約有六百零三萬人,到了2006年,剩下五百四十一萬人,降幅為百分之九點八;同期間代表小兒科新血的全台兒科住院醫師人數從一百九十四人減少為一百三十九人,降幅達百分之二十八。


「辛苦、不賺錢是年輕醫師不愛兒科的因素之一」,呂鴻基解釋,健保的兒科醫療給付不足,投資在老人身上的錢遠超過兒童,兒科的醫療糾紛又相對多,兒科住院醫師常半途轉向家醫科、內科,如果兒科新血持續流失,未來照護台灣之子的醫療人力將供需失衡。


目前台灣未成年人的死亡率是歐美國家的二到三倍,呂鴻基認為要促進兒童醫療保健品質,政府應該多編列相關預算,制訂「母子保健法」照顧孕婦及兒童,提高生育率,改善兒童的養育環境。


與會的中華民國兒童保健協會理事長吳文豪、台大醫院小兒部主治醫師李秉穎、林口長庚兒童醫院長林奏延等人也倡議,政府應保障兒科醫師從事兒科醫療,以健保給付實質鼓勵使用兒童專用藥劑,並且擴增兒童預防接種項目,跟上國際潮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