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記者施靜茹/台北報導】2008.03.02 03:17 am


台灣少子化到底有多嚴重?羅東聖母醫院院長呂鴻基昨天說,去年台灣育齡婦女總生育率只有千分之一點一,是全球生育率最低的國家,連帶影響到婦產科的生態,有的醫師已不再接生。


呂鴻基昨天在「現今健保困境下,兒童醫療與保健的困境」研討會表示,台灣嬰兒出生人數,在民國五十二年達高峰,共出生四十二萬多名嬰兒,八十七年開始減少,低於卅萬人;去年更出生不到廿萬人,即十五歲至四十九歲育齡婦女,每一千人平均才生一點一名嬰兒。


孩子生得少的原因,他分析,主要是高教育女性晚婚,節育觀念普遍,「其實現在宣導節育,可以不用做那麼好」,再加上育兒成本高,生活壓力大,墮胎氾濫,都讓台灣之子愈來愈少。


尤其是墮胎,呂鴻基粗估,我國人工流產數一年約有卅萬,這些來不及長大的胎兒,甚至超過新生兒人數,數量驚人。也有一名醫師表示,光在台北縣、市,約有半數的婦產科開業醫師已不再接生,只看婦科或兼做美容手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