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王建民、林義傑、詹莊雙姝到周俊勳,愈來愈多「台灣之光」受到國人重視,但也引來是否過度使用的質疑。從屢獲大獎的國際名導李安開始,土生土長的台灣子弟逐漸在國際舞台嶄露頭角,「台灣之光」成為媒體與網路出現率最高的常用詞,甚至開始出現「過度浮濫」、「自我膨脹」的聲音。 


 然而,王建民榮登大聯盟勝投王、林義傑完成人類史上首度橫越撒哈拉沙漠壯舉、詹莊雙姝拿下澳洲網球公開賽亞軍、周俊勳勇奪LG大賽世界棋王,確實都是值得肯定的特殊成就。一件件好消息傳回國內,不但國人與有榮焉,更振奮了無數「有為者亦若是」的雄心壯志。 


  沒錯,在世界大國眼中,上述榮耀可能只是九牛一毛、無足掛齒,台灣沒有必要沾沾自喜、自我膨脹;但小國想要突圍而出,得到國際社會的注意,本就應該在自己擅長的領域發光發亮。就此而言,「台灣之光」其實沒有過於浮濫的問題,台灣更不應缺乏自信、妄自菲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