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編譯林聰毅/綜合華盛頓二十九日電】

2008.03.01 03:26 am
 


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主席柏南克28日聲稱,美國經濟成長減緩且通膨上揚,但距離1970年代的停滯性通膨仍很遙遠。不過,隨著美國經濟持續降溫,投資人幾乎一面倒地認定Fed在3月18日可能降息2碼,甚至3碼。

新出爐的數據顯示,美國1月個人所得增加,但通膨加速導致個人支出上升,削弱消費者的實質所得。美國商務部29日說,1月個人所得增加0.3%,雖高於市場預期的0.2%,但消費者支出上升0.4%,高於經濟學家預估的0.2%,反映物價上漲正在侵蝕美國民眾的購買力。

商務部說,攸關通膨重要數字的個人消費支出價格指數在1月上升0.4%,Fed關注的核心個人消費支出指數(食品與能源價格除外)攀升0.3%,為四個月最大漲幅。事實上,經物價上漲調整後,個人支出連續第二個月停滯不前,升高外界疑慮,擔心占美國經濟最大比重的消費支出正在走弱。Fed大幅升息的機率跟著走高。

柏南克在參議院銀行委員會說:「我預料不會出現停滯性通膨。」但他坦承,能源價格高漲與通膨蠢蠢欲動,升高Fed維持經濟成長與抑制通膨的難度。柏南克說,能源價格上揚帶來「通膨壓力」,使Fed支撐經濟的任務更為複雜。停滯性通膨在美國1970年代達到頂峰,當時失業率飆升、經濟疲弱不振,通膨率高達兩位數字。

柏南克雖未明示Fed下次集會的利率動向,但他連續兩天在國會的談話清楚傳遞一項訊息,即Fed已做好準備再度調降基本利率,以支撐正在掙扎中的經濟。華爾街也認為Fed的降息勢在必行,目前芝加哥期貨交易所的利率期貨合約顯示,投資人認為Fed再降息2碼至2.5%的機率為100%,急降3碼至2.25%的機率也高達6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