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03 20:31 鉅亨網


【鉅亨網林佳萱.綜合外電】 避險基金和共同基金的經理人被投資人奉若神明, 在經理人的領導下大家就真的「刀槍不入」嗎?分析師 Richard Gibbons最近在美國知名投資理財網站《The Motley Fool》上撰文,引述知名基金經理人 Peter Lynch在他的書 《One Up On Wall Street》中所寫: 「大的機構投資人或許有很多資源,但小投資人卻有嗅 到驚人收益的潛力。」來鼓勵投資人不要妄自菲薄。


為甚麼呢?因為小投資人可以買任何自己想投資的公司,這一點大概連股神Warren Buffett也會很羨慕, 股神自己的公司Berkshire Hathaway擁有幾十億美元的 資金,但他卻不見得有哪家夠便宜的公司可以買,而且還要流動性高,具備有一定規模和穩固成長的大型資本 。有這麼多錢握在手上也滿可怕的。


而且,小投資人還有個好處,不需像一般大型機構 資金經理人那麼辛苦,每一季都必須拿出一點表現,隨時都要顯示自己積極且有所作為,以免基金投資人憂心忡忡。小投資人可以專心於投資最好的公司,在最便宜 的時刻進場。


有這麼多優點,小投資人不該再挑三揀四了。但目 前還是有很多小投資人不明白自身優勢,也因此始終沒 有發揮潛力跑贏大盤。 Richard Gibbons建議投資人應該避免犯下 4大常見錯誤,就能夠大幅增加長期獲利。


第一個錯誤:老想預測大盤走勢。


每一週幾百支股票都會或漲或跌大約 10%左右,如果投資人發現到了哪一支股票的走勢,那勢必穩賺不賠。有的時候股票會在一段價格水準間波動,例如General Electric(GE-US)2003年起就在 30-40美元間不斷波動。如果投資人能那麼剛好逢低買進,走高時賣出,這簡直像擁有一部投資機器一樣美好。


不幸,這不太可能發生。認真去研究波動規律,可以發現短期內價格的波動趨近於隨機。如果放長來看,可以找到獲利的規則:有風險時速速離場,這樣做有時候會賺、有時候會賠。這個規則似乎仍相當隨機。


當然每個投資人都希望能做十拿九穩的投資決策,但總之,最好別老是想預測市場動向,與其想預測市場 ,還不如做比較穩當的價值投資(value investing),至少這個收益比平均而言高多了。


第二個錯誤:忽略成本。


手續費、交易費、稅都是小投資人的剋星。任何幫 你理財的專業人員都要瓜分他們應得的那一份,形式很 多:基金費用、交易佣金、帳戶管理費等等。如果還有剩下還有甚麼獲利,大概被政府國稅局的人一手撈走了。


因此 Richard Gibbons建議,投資人要注意自己付出的手續費,越高的成本意謂著越低的報酬,投資人應 該計畫盡量壓低應支付的手續費和稅額,購買所需佣金較低的基金,個人的投資組合應該避免加入重複又不需 要的股票,例如買兩家資本規模一樣大、在同一個產業 且長期表現趨勢差不多的公司。


第三個錯誤:買下市場宣傳看好的股票。


中國成長迅速,中國的消費者購買力和需求也同步上升,中產階級快速暴增,東方人口眼看要消費更多能 源,但這不表示投資人一定要買下一支中國太陽能股,或者是其他的奈米技術及替代能源股。


投資人不能毫不選擇的買下各種看好個股,就期待有驚人收益。當然,如果剛好買下像 CNOOC這種股票算很幸運,但是這類策略並不是永遠都奏效。畢竟,就連 Intel(INTC-US;英特爾)這樣業界第一品牌的好公司,投資人如果是在2000年科技股泡沫那一波買下,仍然會大大失血。


市場普遍看好是一回事,但究竟是不是好的投資標的又是另一回事,其他影響景氣或是市場的因素不一定永遠站在投資人這邊。投資人應該下功夫研究上市公司具競爭力的優勢。


第四個錯誤:把市場當賭場來操作。


股票市場感覺跟賭場的確有點像,賭徒可以在賭場 裡名正言順的擲骰子,但投資人如果對股票市場及公司 體質全然無知,買股票還獲利,這代表有夠幸運,事實上,大部分把市場當賭場的投資人都會把錢輸光光。


在股票市場裡賭景氣,就像在賭場裡把賭手氣當娛樂一樣,這些投資人如果賠了錢,根本不應該驚訝。如 果真的希望得到預期外的驚人獲利,不應該把股市當賭場,不要依據直覺或投機目的買股票。買股票是當投資人真的了解一家公司,並且認為該公司目前市值低於合 裡的價值時才買。永遠要記得,投資公平價值、經營策 略都會向前進步的公司,才是明智的做法。


如果不犯以上四個該避免的錯誤,那麼投資人將可 以得到相當可觀的收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