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時報 2008.03.04李鐏龍/綜合外電報導


     石油輸出國家組織(OPEC)本周召開決策會議,該組織官員已透露產油國大都認為沒有必要增產原油的訊息。與此同時,美元持續疲弱,使得國際油價周一回穩,紐約西德州中級原油回升至每桶每桶一二美元左右,歐洲北海布蘭特原油也高居一○○美元之上。


     路透社周一引述阿爾及利亞APS通訊社的報導指出,沙烏地阿拉伯油長納米在受訪時表示,油價已不可能跌到每桶六至七美元之下。分析師表示,這可以視為OPEC對油價所能容忍的底部。


     弱勢美元、厄瓜多爾供油中斷及歐洲一座天然氣轉運站大火,曾在上周五激勵油價勁揚,創下每桶一三.五美元的歷史新高,隨後因美元匯率抬頭而小幅回檔。周一油價重拾美元不振、預期油國不會增產等支撐,行情回升,歐美盤中,紐約西德州中級原油四月期貨每桶來到一二美元,倫敦北海布蘭特原油則報每桶一○○.一美元。


     儘管國際油價已站上一百美元,然而OPEC的產油國顯然不會因此調高原油產量。OPEC周三將在維也納召開會議討論原油產量,而第一位抵達維也納的利比亞油長甘尼表示,他不認為OPEC需求增產原油。他表示,目前是觀察的時候,而非行動(增產)的時候。科威特石油官員也表示,目前沒有跡象顯示需要OPEC增產原油。


     OPEC官員則表示,各國油長可能會討論增產原油的可行性,然而維持產量不變應是最後的結論。不過OPEC官員表示,如果油價繼續上揚,OPEC不排除召開緊急會議來討論全球油市情況。目前全球有三分之一原油產量來自OPEC,而OPEC自去年九月之後就不曾做下增產原油的正式協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