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記者王純瑞、曾仁凱/台北報導】2008.03.04 03:58 am


全球第三大PC(個人電腦)廠商宏碁公司董事長王振堂昨(3)日再度出招,宏碁將溢價收購倚天資訊100%股權,以1股宏碁換1.07股倚天,總交易金額約90億元,進軍智慧型手持裝置(smart handheld)市場,與台股股王宏達電等正面交鋒。


宏碁2月才剛完成收價捷威(Gateway)、佰德(Packard Bell ),坐穩全球第三大PC寶座,昨天下午閃電宣布,以溢價22%23%併購倚天資訊,引發市場震撼。雖然部分法人昨天認為,溢價幅度過高,「宏碁買貴了」;但大部分法人對此併購案「持中立看法」,強調還要觀察。


溢價逾兩成法人大呼買貴了


宏碁昨天受到上周五美股重挫拖累,股價下跌2元,收在55.7元;倚天昨天股價則出現尾盤急拉,逆勢上漲1元,收在42.5元。


宏碁宣布,未來倚天將從股票集中市場下市,改為宏碁100%持有子公司,負責宏碁智慧型手持裝置新市場的所有業務。宏碁初期會保留倚天自有品牌Glofiish,並打算在今年第三季以Acer品牌,推出一、二款智慧型手機相關產品,搶進智慧型手持裝置市場。


槓上宏達電第三季推出產品


宏碁併購倚天已獲得雙方董事會同意,兩家公司預計選在6月同一天舉行股東常會通過此案,預計9月完成合併,倚天股東所持股分將占宏碁發行總股數約6%。王振堂表示,宏碁併購捷威和佰德後,一直在尋找三年後公司成長新動力,透過併購倚天,順勢跨入智慧型手機市場,對於宏碁營業額挑戰1兆元是重要的里程碑。


王振堂分析,目前全球PC市場每年規模大約2,000億美元,放眼望去,只有快速崛起中的智慧型手機市場最具成長到相當水準規模的潛力。在亞洲科技廠中,倚天是少數在智慧型手機市場從研發、製造到銷售完整布局的公司,雙方經過半年時間磋商,昨天敲定合作案。


倚天董事長黃杉榕說,智慧型手機市場正以「高鐵」般的速度成長中,倚天因為資本額只有17.16億元,格局較小,主要聚焦在二線的利基市場,希望透過加入宏碁陣營,能獲得更大的揮灑空間。


倚天去年表現不俗,營收31.17億元,年增率56%,每股稅後純益達4.02元,將可為宏碁營運注入新的動能。宏碁去年合併營收4,617億元,稅後純益129億元,每股稅後純益5.4元。


【記者陳盈羽/台北報導】宏碁以換股方式併購倚天,進軍智慧型手持裝置市場,外資分析師對此看法中立,認為宏碁在此案的代價不低,加上智慧型手持裝置的市場需求尚未明確,併購綜效還是要看後續執行力而定。


宏碁歐洲存託憑證(GDR)昨(3)日晚開盤下跌4.29%,每單位報價5.8美元,並沒有出現併購題材的激勵行情。


宏碁相繼買下捷威、佰德等,美系外資分析師認為宏碁的併購策略明確,也確實建立了規模經濟,節省成本,而宏碁此次也是看中未來智慧型裝置的市場,等於是買了「門票」,不在這塊業務中缺席。


不過,這位分析師強調,換股比例,讓宏碁所付的溢價頗大,倚天1.07股交換宏碁1股,以昨日倚天和宏碁的台灣普通股收盤價分別為42.5元和55.7元來看,等於是以每股52元買下倚天,短期宏碁股價有下跌的可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