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周慧盈北京五日電)中國十一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今天開幕,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在會中提出今年九項工作重點,包括深化經濟體制改革、加快行政管理體制改革及做好宏觀調控等。

溫家寶向大會做政府工作報告時表示,二零零八年是中國政府全面貫徹中共十七屆全國代表大會精神的第一年,發展改革任務繁重而艱巨,做好政府工作意義重大。

他說,中國政府的基本思路與主要任務是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更加重視:加強和改善宏觀調控、推進改革開放和自主創新、調整經濟結構和提高發展質量、節約資源和保護環境、改善民生和促進社會和諧以及推進社會主義經濟、政治、文化與社會各項建設,加快全面建設小康社會進程。

溫家寶表示,今年中國國民經濟與社會發展的預期目標是在優化結構與保護環境等基礎上,國內生產總值成長約百分之八,居民消費價格總水平漲幅控制在百分之四點八左右。

他並提出今年中國政府九項重點工作,包括:一、搞好宏觀調控,保持經濟平穩較快發展;二、加強農業基礎建設,促進農業發展和農民增收;三、推進經濟結構調整,轉變發展方式。四、加大節能減排和環境保護力度,做好產品質量安全工作。五、深化經濟體制改革,提高對外開放水平六、更加注重社會建設,著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七、深化文化體制改革,推動文化大發展大繁榮。八、加強社會主義民主法制建設,促進社會公平正義;九、加快行政管理體制改革,加強政府自身建設。

溫家寶還就中國國防和軍隊建設,香港、澳門以及中國外交政策、台灣問題等作了闡述。

在對台問題上,溫家寶繼續反台獨的論調,並指要在「一個中國」原則基礎上,爭取恢復兩岸協商談判。

會議由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吳邦國主持,中共黨與國家領導人胡錦濤、溫家寶、賈慶林、曾慶紅、李長春、李克強、賀國強、周永康等和大會主席團成員依次在主席台就座。

大會主席團常務主席、執行主席習近平、王兆國、路甬祥、烏雲其木格、韓啟德、華建敏、陳至立、周鐵農則在主席台執行主席席就座。十一屆中國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出席代表兩千九百八十七人,預計十八日閉幕。97030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kys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